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人口学家:中国须正视史无前例的人口挑战
• 2013-12-1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计划生育政策调整的阻力,根本上来自于对我国人口形势认识的不同观点。坚持生育政策不动的观点之所以会有市场,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这种观点迎合了当前许多地方GDP挂帅的发展思路。用GDP的观点去看经济与人口的关系,经济是分子,人口是分母。凡是能把分子做大的,都被认为是好的。

当未来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不到两个劳动力就要养一个老人的时候,那个老人就是现在的80后、90后。年轻人要意识到,这些问题都和自己未来的命运息息相关,一定要关注这些问题并发出自己的声音。

“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在刚刚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4个字引来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与讨论。

“动了总比拖着好。”曾于2004年与2009年两度与众多学者一起联名上书中央,建议有计划地逐步放开二胎生育的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顾宝昌,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当前计划生育政策调整的阻力,来自对我国人口形势的不同认识。我国人口问题的潜在风险在数量或规模,更在结构。长期低生育率、老龄化、城市化与人口流动这四大人口趋势,将带来史无前例的挑战。我国必须正视这一挑战并及早应对。

 

十几年来计划生育政策有过多次调整机会,有些甚至只差临门一脚,但最终都没了下文

中国青年报:您怎么看“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两个孩子的政策”?

顾宝昌:在《决定》出台的众多改革方案中,第12章第46条下面的这一小段话,居然引起了这么高的关注与讨论,似乎令人意外,但也不是偶然的。其中“启动”两个字很关键,说明和之前生育政策一直不能动的状态相比,现在总算是可以动了。

之所以会动,原因很简单,就是“形势比人强”。长期以来,持续的低生育率给我国人口形势带来的变化,已经产生了诸多负面效应,反映在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几年前人们注意到,小学生越来越少了,好不容易盖起来的希望小学荒废了;慢慢地中学生少了;再往后,各省的数据都显示,每年报考大学的人数也越来越少了,“民工荒”的呼声此伏彼起。人口学的道理其实很简单——现在生的孩子少,6年后小学生就会少,12年后中学生就会少,18年后大学生就会少,20年后新增的年轻劳动力就会少。就是这么简单的道理,但是人们往往不相信。前几年高校还在扩招,结果扩到最后,发现学生不够了。那为什么早没有预见到呢?

中国青年报:您此前曾多次呼吁对计划生育政策进行调整,您有没有想到调整会在今年启动?

顾宝昌:不是没有想到,是实在不敢想到,因为几年来已经失望过多次了。这十几年来,曾有好几次快要启动调整了,甚至都到了只差临门一脚的时候,最终却没有了下文。这一次虽然调整了,但过程是曲折的,是走出了很不容易的一步。

中国青年报:这些年来,关于调整计划生育政策,学界以及社会舆论的共识越来越大,每年“两会”的相关提案也越来越多,但为什么总是阻力重重?

顾宝昌:计划生育政策调整的阻力,根本上还是来自于对我国人口形势认识的不同观点。从来没有人干脆说一个家庭只生一个孩子的政策要一直实行下去,但区别就在于,有人主张早就应该调整放开了,有人却说推延得越久越好。有人说调整计划生育政策有风险,有人却认为真正的风险在于不调整或者调整的步子太小。

坚持生育政策不动的观点之所以会有市场,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这种观点迎合了当前许多地方GDP挂帅的发展思路。用GDP的观点去看经济与人口的关系,经济是分子,人口是分母。在这种思路下,凡是能把分子做大的,都被认为是好的,凡是能把分母弄小的,一般都会得到支持。

中国青年报:现在调整计划生育政策真的会影响经济发展吗?

顾宝昌:这种担心没有道理。我国现在的人口是13亿多,每年的生育在1500万左右,这在13亿中所占的比重非常小,就算放开单独二胎后每年生育数量有所微增,那对整个人口总量的影响也非常微小。而且这还没有考虑到生育数量增长对经济所产生的积极效应。许多国家的实践都已经证明,生孩子有利于扩大内需。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人口学家:中国须正视史无前例的人口挑战
中国经济治理新思域:探寻创新国度之路
中共首次公布党内法制定规划 首提宪法为上
人社部:上海等地已探索渐进性延迟退休
中国将推进征信市场对外开放 鼓励重组并购
菲律宾突击华人商场抓扣78名中国人
日本新防卫政策谋扩军 渲染中国威胁遭批驳
北京2013年世界智力精英运动会开赛
世行行长称赞中国经济改革举措
嫦娥三号成功实施环月降轨控制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4《美丽淅川》
    河南省淅川县是一块古老而文明的土地,位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南北文化交汇带,是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