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人社部:上海等地已开始探索和尝试渐进性延迟退休
• 2013-12-12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12月12日电 国新办今日召开发布会,介绍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等相关情况。关于延迟退休相关工作推进情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指出,只是在个别地区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尝试,比如前一阶段在上海进行了弹性领取养老金年龄的探索和尝试。

胡晓义指出,关于青年就业和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问题,确实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到现阶段的一个矛盾的体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的总趋势仍然是劳动力供大于求,仍然要把促进就业和创业放在突出的位置来加以安排,特别是青年就业。

胡晓义同时表示,也有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2012年中国的劳动力资源总量首次出现了绝对下降的情况,比前年劳动力的供给减少了345万,这预示着劳动力无限供给的时代已经要结束了。所以从长远考虑,也必须研究怎么样更加充分、有效地利用劳动力资源的问题。适当的渐进性的延迟退休年龄是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效能的一个举措,这两件事看似矛盾,但都是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所需要的。

关于延迟退休相关工作推进情况,胡晓义指出,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改革决定之一,我们还在深入地学习、领会中央的精神,汇集各方面的意见,研究相关的方案。现在只是在个别地区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尝试,比如前一阶段在上海进行了弹性领取养老金年龄的探索和尝试,这也可以看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精神的前期经验积累和摸索。

在回答媒体每年延迟退休后会有六百到七百万个职位被吃掉问题时,胡晓义强调,近几年每年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新增就业”就是在一个基数上新增加的量,这里也包括一些对原有岗位的替代。最近几年确实每年有600万左右的退休人员退出了劳动领域。这和青年的就业或者新成长劳动力就业会形成一定的替代关系。但他同时强调,这二者之间不是完全的简单的加减关系,不是说退一个人补一个人的关系。

胡晓义还表示,这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过程中,会广泛地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这个政策正在研究制定过程中,有一些猜测也是正常的,但是不能把猜测当成定论。他再次强调,确实不知道有哪个人或者哪个机构曾经提出建议说延迟退休年龄先从公务员做起。从重体力劳动者提前退休开始做起,也是一种猜测。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人社部:上海等地已探索渐进性延迟退休
菲律宾突击华人商场抓扣78名中国人
日本新防卫政策谋扩军 渲染中国威胁遭批驳
北京2013年世界智力精英运动会开赛
世行行长称赞中国经济改革举措
嫦娥三号成功实施环月降轨控制
人社部: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符合我国实际
国务院再次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
中国经济稳健增长 实现全年预期目标成定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幕 明年最大亮点将是改革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4《美丽淅川》
    河南省淅川县是一块古老而文明的土地,位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南北文化交汇带,是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