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李克强“说长话短”论经济 专家:面对压力不会走老路
• 2013-07-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在中国新一届政府首份经济“半年报”出炉次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经济形势座谈会,阐明中国下一步宏观调控的具体思路:既不能因经济指标的一时变化而改变政策取向,影响来之不易的结构调整机遇和成效;也不能对经济运行可能滑出合理区间、出现大的起伏缺乏警惕和应对准备。要注重创新驱动,既稳当前、又利长远,一举多得,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参加座谈会的几名专家在会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一届政府在宏观管理理念上有所变化,在经济调控中既注重“底线管理”,也讲求“战略定力”,特别强调政策要“长短兼顾”,在“强调稳住一个增长目标的同时,也强调尽量避免使用那些短期有用但中长期负面作用较大的政策”。

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2季度,中国GDP同比增7.5%。这意味着在2012年4季度短暂止跌回升后,中国经济增速再度呈现出下行态势,官方对降速的容忍“限度”成为市场热议话题。

在上述“半年报”发布之前,李克强曾首度就“经济运行合理区间”作出说明:宏观调控要让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

今天,在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时,李克强进一步解释了“上限”和“下限”的政策内涵:

当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内,要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调结构为着力点,释放改革红利,更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和自我调节的作用,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和后劲;当经济运行逼近上下限时,宏观政策要侧重稳增长或防通胀,与调结构、促改革的中长期措施相结合,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从上半年情况看,中国经济运行依然还在合理区间内,但近期经济增速回落的幅度可能有所放大”,与会专家之一、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各类先行数据及运行逻辑来看,国内结构性下行力量在放大,经济回稳的支撑点开始弱化。

陈雨露指出,3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类的数据可能接近宏观调控的管理“下限”,4季度经济回升的力量虽可能有所加强,但不确定性却大幅度上升,这将要求宏观经济政策准备“底线管理”。

对于如何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李克强强调要适应新形势,创新思路运用新举措。既稳当前、又利长远,一举多得,促进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这样的要求让与会学者意识到官方未来的稳增长政策绝不止是简单刺激。

“我感觉新一届政府宏观管理理念进了很大一步。”陈雨露指出,参加这次座谈会,他发现:决策层不是经济下行压力一大就采取简单的财政货币放松和短期刺激办法,而是有保有压、找到有效需求。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梁红也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过去一提稳增长,大家第一反应就是政府主导投资和政府系统负债,但从今天会议来看,总理在强调稳住一个增长目标的同时,也强调尽量避免使用那些短期有用但中长期负面作用较大的政策,“而且感觉他比较有信心能找到长短期都能兼顾的选择”。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梁红回顾了中国上一轮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所遗留的问题。她表示,未来若加大改革力度,中国潜在增长率能重新回到8%甚至以上;相反,在现有的资源配置和体制机制下,如果还继续靠政府主导的投资拉动增长,推升中国经济整体的杠杆率,不但不能提高经济增长率,而且会进一步增加系统风险。

陈雨露也强调,宏观调控未来需要保持一定的“定力”。他指出,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中国保持经济平稳的基础已经比以前要强大得多、经济调控的手段也比原来多得多。因此,中国在管理“底线”的同时,也应当保持一种定力和决心,坚决进行结构调整,“短期增速下行,是为了长期战略利益必须迈过的坎”。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说长话短”论经济 专家:面对压力不会走老路
新华网:让法治的阳光照亮追梦之路
政策发力推动信息消费 期待细化政策出台
养老改革方案有望年内出台 统筹层次亟待提高
中国持有美债首次突破1.3万亿 创历史之最
俄移民局已收到斯诺登避难申请
埃及过渡政府成员宣誓就职
美军航母舰载无人机连续两次试降均告失败
国际舆论认为中国经济能实现平稳增长
公开社会抚养费是“阳光计生”的要求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