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持有美债首次突破1.3万亿 创历史之最
• 2013-07-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社华盛顿7月16日电 (记者 吴庆才)美国财政部16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5月份增持252亿美元美国国债,使得中国持有美债总额自美方有统计数据以来首次突破1.3万亿美元,创下历史之最。

数据显示,2013年5月,中国持有美债首次达到创纪录的1.3159万亿美元,仍然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这一数据较4月修正后的1.2907万亿美元增持了252亿美元。4月修正前的数据为1.2649万亿美元。

从2012年5月到2013年5月这一年的时间看,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体呈现“增多减少”的趋势,其中减持只有4次,其余全部为增持,特别是从今年2月以来已连续4个月增持美国国债。

从数据看,2013年5月与2012年5月相比,中国持有美国国债同比增加了1519亿美元。而根据美国财政部上月公布的修正后的数据,与2011年相比,中国2012年全年增持685亿美元美债。

在中国持续增持美债的同时,作为美国第二大债权国的日本则连续两个月减持美债,5月份日本持有的美债由4月的1.1127万亿美元降至1.1110万亿美元,与中国相差2049亿美元。4月份日本也曾减持了16亿美元美债。不过,该国持有美债总量仍连续13个月居于1.1万亿关口之上。

对于增持美国国债的问题,一些中国专家分析认为,考虑到目前世界经济的整体状况以及美国无可匹敌的国家实力,美国国债仍是国际债券市场的主导性投资产品。仅从安全性角度考虑,投资美债依旧要优于其他国家的债券。此外,美国经济日趋复苏,也为美元走强提供了支撑。

中国官方也一再强调,作为全球最大的国债市场,美债市场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重要市场,不论增持还是减持都是正常投资操作,中国会根据市场上的各种变动进行动态优化和调整操作,外界不必进行政治化解读。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持有美债首次突破1.3万亿 创历史之最
俄移民局已收到斯诺登避难申请
埃及过渡政府成员宣誓就职
美军航母舰载无人机连续两次试降均告失败
国际舆论认为中国经济能实现平稳增长
公开社会抚养费是“阳光计生”的要求
环保部要求加强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
世界第三大水电站溪洛渡电站投产发电
中国广西与马来西亚加强双边经贸合作
普京指责美国将斯诺登“困在”俄罗斯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