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政策发力推动信息消费 期待细化政策出台
• 2013-07-17 •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日前,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信息消费,拉动国内有效需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会议要求,促进信息消费,要把握好市场导向、改革推进、需求引领、有序安全发展的原则,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这标志着国家将出台一系列政策,大力推动信息消费市场的发展。

根据工信部的预算,到2015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将超过3.2万亿元,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从而成为国家新的支柱产业之一。

 

“宽带中国”推动信息消费

信息消费既涉及硬件(如手机、PC、平板电脑、智能电视等),又涉及各种软件和应用(如语音通信、互联网数据及接入服务、信息内容和应用等),还包括基于信息平台的电子商务、云服务等间接拉动消费的新型信息服务模式。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通过以下重要举措,推动我国信息消费产业的发展。

首先,是大力推动“宽带中国”战略,加快网络、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相对于发达国家和地区,我国的带宽和网速发展明显滞后,排名都在全球几十名开外。带宽、网速不够,收费高,消费者体验不佳(如手机上网慢,视频播放不畅等)等,已经成为阻碍信息消费发展的一大瓶颈。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梓森指出,提高宽带数据容量和传输速率已成为我国发展信息产业的首要任务。

其次,会议强调要加快实施“信息惠民”工程,通过建立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推进教育、医疗优质资源共享,普及应用居民健康卡,加快就业信息全国联网、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域应用等方式,让居民充分享受到信息服务带来的便利。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鼓励民间资本以参股方式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鼓励智能终端产品研发,通过创新供给引导消费。实现“十二五”后三年信息消费规模年均增长20%以上,电子商务交易额大幅增加。

 

期待细化政策出台

到2015年,信息消费产业规模有望超过3.2万亿元,这让市场参与者看到了巨大的发展前景。在银河期货宏观经济研究员赵先卫看来,信息消费已经是目前消费升级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增长点。

以电子商务为例,根据麦肯锡最新的一份调查显示,中国2012年的电子商务销售额几乎与美国并列世界第一。麦肯锡在其报告中指出,电子商务不仅会成为商场的替代品,甚至会吸引消费者购买更多东西,尤其是在实体零售商相对较少的中小城市。电子商务有望帮助中国政府实现扩大内需的目标,还将帮助中国实现经济多样化,摆脱对基础建设项目的过度依赖。

广发证券研究员赵宇杰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强调的宽带提速、移动网络完善与升级、信息产品丰富化,将对大视频行业(包括网络视频、智能电视/IPTV等视频新媒体渠道领域)、移动互联网(包括移动视频、移动游戏等)及各类内容和应用的发展具有很大推动作用。

不过,海通证券研究员陈美风强调,尽管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了信息消费的重要性,也制定了发展框架,但相关细则出台,则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在细化政策出台之前,很难对政策影响作出量化分析。由于距离“十二五”(2011-2015年)结束只剩下两年半时间,因此,留给细化政策出台的时间也不多。

烽火科技集团技术总监李汉兵也指出,对于设备和服务提供商来说,如果细化政策不出台,厂商就不知道该在哪些环节发力,不能明确将资源向哪些环节倾斜。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政策发力推动信息消费 期待细化政策出台
养老改革方案有望年内出台 统筹层次亟待提高
中国持有美债首次突破1.3万亿 创历史之最
俄移民局已收到斯诺登避难申请
埃及过渡政府成员宣誓就职
美军航母舰载无人机连续两次试降均告失败
国际舆论认为中国经济能实现平稳增长
公开社会抚养费是“阳光计生”的要求
环保部要求加强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
世界第三大水电站溪洛渡电站投产发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