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新华网:让法治的阳光照亮追梦之路
• 2013-07-17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梦”的构想宏大而又具体,“中国梦”的实现漫长而又艰辛。亿万人民要团结一心接续奋斗,须臾离不开法治的规范与保障。

“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加强法治建设对于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性。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从理念到实践,始终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全过程。经过长期探索,我国已经形成以宪法为统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国家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总体上实现了有法可依,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日益深入人心。

徒法不足以自行。在法律体系已经基本形成的条件下,法律的实施便成为主要问题。毋庸讳言,当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依然存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些司法执法问题还比较突出。严格、公正地司法执法,充分发挥法治在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是时代进步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公平公正是法治的基本特征之一,正因如此,必须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严格公正地司法执法,就是要“一碗水端平”,做到在法律面前不讲特殊和例外,使公平公正原则在每个案件办理中得到体现,促成人们不愿违法、不能违法、不敢违法的良好环境,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

社会实践是法治建设的基本依据。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利益关系持续变化,需要立法、司法、执法活动与时俱进,使法治能够科学、有效、公正地调整各方关系、各种利益。当前尤其需要加强法治实践中的科学与民主,扩大公众有序参与,更好地发挥法治对于社会活动的引领作用。

人民群众日益增强的法治意识对国家法治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不断完善立法、严格司法执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让法治的阳光照亮社会每个角落,每个人的追梦之路、整个民族的追梦之路必将更加亮堂通畅。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新华网:让法治的阳光照亮追梦之路
政策发力推动信息消费 期待细化政策出台
养老改革方案有望年内出台 统筹层次亟待提高
中国持有美债首次突破1.3万亿 创历史之最
俄移民局已收到斯诺登避难申请
埃及过渡政府成员宣誓就职
美军航母舰载无人机连续两次试降均告失败
国际舆论认为中国经济能实现平稳增长
公开社会抚养费是“阳光计生”的要求
环保部要求加强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