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公开社会抚养费是“阳光计生”的要求
• 2013-07-1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报载,近日,浙江碧剑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有水在世界人口日(7月11日)向全国31个省级计生委、财政厅寄出快递,申请公开2012年度社会抚养费收支及审计情况。

我国“社会抚养费”第一次出现在国内的规范性文件上是2000年。当年3月,中央8号文件明确规定实行征收社会抚养费制度。同年,财政部、原国家计生委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将之前的“超生罚款”、“计划外生育费”改为“社会抚养费”,并明确社会抚养费是一项行政性收费,不是处罚,但具有一定的补偿和强制作用。

收取“社会抚养费”虽然有了法律依据,但是这笔费用究竟是如何收取和使用的,最终归口流向了哪里?有报道称,全国每年征收的社会抚养费总额达到200亿元。因为缺乏一个公开透明的制度,对社会抚养费收入去向是不是用于“对超生婴儿占用社会公共资源的补偿”,很少有人说得清。有人称,虽然根据国家规定社会抚养费采用收支两条线,但该规定在许多地方未能执行。许多地方政府甚至规定90%的社会抚养费归当地计生部门,这导致许多计生部门对“超生”漠视,对“收费”热衷。社会抚养费难以起到遏制“超生”的作用。

社会抚养费蜕变成为某些计生部门甚至基层政府的“行政成本”,已经不仅是一个简单的“费用去向”问题,也不单纯是一个财政管理的问题,很可能还会涉及到腐败问题。另一方面,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计生部门应当主动公开社会抚养费的收支及审计情况,以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打造依法行政、廉洁高效的“阳光政府”。

毫无疑问,“社会抚养费”的去向不应该成为一个“谜”。只有建立在社会抚养费的收支都能够透明的基础上,才能堵塞腐败的漏洞,所谓挪用或者将资金转入财政专户等不受监督的支出方式才能被消除。只有回归公共财政透明公开的路径,关于社会抚养费的讨论才能得到一个更为技术性的解决。另一方面,社会抚养费公开,是“阳光计生”的重要步骤,既关乎老百姓知情权、监督权,也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本应之义。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公开社会抚养费是“阳光计生”的要求
环保部要求加强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
世界第三大水电站溪洛渡电站投产发电
中国广西与马来西亚加强双边经贸合作
普京指责美国将斯诺登“困在”俄罗斯
美协警枪杀黑人青年被判无罪 多地举行抗议
菲律宾拒绝与中国就南海问题进行双边磋商
中联部:亚太安全形势面临前所未有严峻挑战
北京正式进入主汛期 新一轮暴雨应景而至
苹果回应“空姐被电死”事件 称很痛心将彻查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