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人物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乔乔:黄河边上追梦人
本网记者 马力 • 2012-04-1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我的梦想仍旧在路上

“越往黄河下游,人群越多,化工厂越多,污染越严重。在宁夏腾格里沙漠,很多化工厂把废物倒在沙漠上,金黄色的沙漠都变成了黑色;在内蒙古西鄂尔多斯工业区,露天煤矿遍地都是,大地被挖得满目疮痍,空气里烟尘弥漫,地下水严重污染;在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当地竟利用独特的湿地资源开发建设旅游景区,并且采油,建厂,如此现状比比皆是……”

乔乔说看到这一幕幕场景让他撕心裂肺,他本身只是一个记录着和拍摄者,他没有能力让眼前的一切恢复到过去,但是他有一颗善良和正义之心,有一双观察事物的眼睛和一个记录现实的镜头,他要用这些年来的真实记录来宏观展现母亲河的生存之殇,给世人以警示。

几年下来,乔乔都不知道自己走过了多少拍摄场地,走坏了多少双鞋子。“拍了2000多个小时素材,我最终要制作成一部90分钟的电影,面向海内外公映,通过影片向全人类传递“用光影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

连续4年在野外进行拍摄,对于常人来讲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而对于乔乔来说,整日的风餐露宿,奔波忙碌这都算不了什么,难能可贵的是在他精神世界里的那份对于梦想的苦苦坚守。“人的一生也就几十年,或许我现在的状态,只是身体上的痛苦,但远远比不上精神上的痛苦。精神上的痛苦是什么,就是你不让我拍,不让我纪录我所钟爱的大自然,那才真叫苦!所以想明白了这点,我宁愿选择目前的生活,身体上受些罪,但精神上是快乐的。”

 
 
乔乔在近乎90度的悬崖上进行拍摄(马卓摄)
 

拍摄的艰苦,生活的窘迫时常会让乔乔面临拍摄困境,有时候他也会中途休息和调整,但这种休息和调整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休息调整,他是利用这样的时间去外地接一些商业拍摄,用赚到的钱来接济接下来的拍摄。当记者问到他目前面临的困难时,乔乔有些腼腆地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是一辆越野车,因为常常到荒无人烟的地方拍摄,还要携带大量的设备,一天几百块钱的租车费,再加上摄录器材租赁费等等,一天拍摄下来,成本就是好几千。”乔乔说一直以来他都希望能有社会力量的援助,但很遗憾,至今没有一家能够付诸行动。

在谈到以后乃至未来,乔乔说不知道自己还要在拍摄黄河的路上走多久,也许一年两年,也许一生都要拍下去。未来几年,他会拍关于人的故事片,但自然环境类影片的拍摄是他一生都要坚持的。“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自己的思想在光影里飞。”

正如《中国青年报》的一篇文章所写:对乔乔来说,几年来最美好的时刻,既不是手握国际大奖,也不是被同行称赞,而是守候和拍摄的“每一分每一秒”。“这也许是我最大的收获。我所能做的就是,通过影片拍摄,表达对自然生态和生命个体的尊重;通过影片放映,希望能有更多的人重视环保,关爱自然,并真正付诸行动。”对于4年来坚守拍摄的意义乔乔这样说。

 

   上一页   1   2   3   4   5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新华网:让法治的阳光照亮追梦之路
政策发力推动信息消费 期待细化政策出台
养老改革方案有望年内出台 统筹层次亟待提高
中国持有美债首次突破1.3万亿 创历史之最
俄移民局已收到斯诺登避难申请
埃及过渡政府成员宣誓就职
美军航母舰载无人机连续两次试降均告失败
国际舆论认为中国经济能实现平稳增长
公开社会抚养费是“阳光计生”的要求
李克强“说长话短”论经济 专家:面对压力不会走老路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