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人物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乔乔:黄河边上追梦人
本网记者 马力 • 2012-04-1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乔乔(右一)与摄影大师林良忠在黄河岸边(王乔摄)
 

为了梦想,他大学毕业不顾家人反对,肩扛摄像机走向了心中向往的那个地方;4年1400多天的坚持与锤炼,他与黄河结下难舍情缘;当梦想照进现实,艰难的拍摄,没有动摇他曾经的信念,他让梦想继续在光影的世界里飞旋。走近乔乔,聆听一位年轻80后行进中的别样青春与梦想。

乔乔,北京青年导演,2008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2011年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民间影像节上,他凭借4分钟短片《家园》摘得“最佳短片奖”,从此默默无闻拍摄黄河野生动物与环保的他第一次走进了公众的视野。大学毕业后他主要以拍摄黄河上的野生动物为主,通过镜头关注黄河湿地的生态变迁,讲述大自然与人类之间的故事、以及人类社会对黄河的污染、破坏等,他被大家誉为“用镜头向人们讲实话的人”。

 

拍摄让我感受一个真实的黄河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这里生活着数以万计的鸟类、兽类、两栖、爬行类、啮齿类和鱼类等野生动物,是我国乃至世界不可多得的湿地生物物种基因库。

“小时候只知道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没有真正见过,当然也就没有什么情结。之前我印象中黄河很黄,这是电视画面传达给我的记忆。”小时候的乔乔对于黄河没有太深的印象,那时候他也从未想过,长大以后自己从事的第一份工作就与黄河有关。

喜欢看电影和电视的乔乔从小就有当导演的梦想,他觉得把人和事物放进光影的世界里是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乔乔说人生最快乐的事情就是一步步地去实现自己的梦想,高考那年他顺利地考取了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梦想或许就是从那个时候一点一点向他靠近的。

“当时在电影学院上学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要来拍摄黄河,更没有想过在黄河边上一拍就要持续4、5年的时间,当时只是想将来能够拍摄一部有深度、有意义,让大家都能记住的纪录片。”乔乔说是一次偶然,让他有了拍摄黄河野生动物和生态环境的冲动。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新华网:让法治的阳光照亮追梦之路
政策发力推动信息消费 期待细化政策出台
养老改革方案有望年内出台 统筹层次亟待提高
中国持有美债首次突破1.3万亿 创历史之最
俄移民局已收到斯诺登避难申请
埃及过渡政府成员宣誓就职
美军航母舰载无人机连续两次试降均告失败
国际舆论认为中国经济能实现平稳增长
公开社会抚养费是“阳光计生”的要求
李克强“说长话短”论经济 专家:面对压力不会走老路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