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人物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环保志愿者裴竟德:可可西里我一生的梦想
本刊记者 马力 • 2011-07-1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裴竟德在可可西里
 

第一次看陆川的电影《可可西里》,他就心驰神往那片神奇的土地;第一次徒步穿越可可西里,他说把自己的梦想留在了那里;第一次在可可西里拍摄到藏羚羊产仔,惊喜瞬间他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孕育;第一次在高原听到“环保英雄”索南达杰的故事,他说他会把毕生的精力都献给这片英雄战斗过的土地。他就是著名摄影师——裴竟德。

裴竟德,野生生物摄影师,环保志愿者,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从2005年开始,他就通过摄影的方式记录可可西里现有物种以及生态变迁,作品曾多次获得国际、国内摄影展大奖,2009年获得“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提名。

“以前一直向往着可可西里,喜欢她的传说,憧憬着她的神秘,2005年一次偶然的徒步穿越,我第一次近距离地感受她的魅力,她让我把一生的梦想都留在了那里。”在和裴竟德聊起可可西里的时候,眼前这位爽直的西北汉子,让记者着实感受到了他7年来坚持穿行记录可可西里的动因和顽强毅力。

可可西里,是目前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最完美的地区之一,也是目前中国建成的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的自然保护区之一。由于那里气候严酷,自然条件恶劣,人类无法长期居住,因此被称为“生命的禁区”。随着可可西里逐步地被人们认识,如今这片世界第三,中国最大的无人区正越来越多地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

 

第一次穿越 我把梦想留在了可可西里

2005年9月18日,家住陕西西安的裴竟德接到网友“长安紫薇”的电话,告诉他参加由中科院专家和媒体共同组成的科考活动,担任这次活动的高山协作。在得知这次科考活动的目的地是可可西里时,裴竟德兴奋不已。“我连夜订机票、准备出发的装备,从西安到成都再到拉萨,30多个小时没闭眼睛,终于赶在保险公司下班前签了合同。”说起当年往事裴竟德仍旧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与兴奋。

第一次随科考专家进入可可西里担任高山协作工作,其实就是一次没有酬劳的志愿者工作,但裴竟德仍乐此不疲,因为他知道不是每一个人都会有这样的机会。在从西藏到新疆再到青海的40多天的穿越行程中,他克服了高原反应的种种不适,圆满地完成了科考队交给的各项工作,难能可贵的是他在第一次穿越可可西里的过程中,就拍下了很多珍贵的图片。

“第一次看到了固态冰川,第一次看到了雪山,第一次看到了藏羚羊、棕熊、藏野驴,看到了许许多多的野生物种在自然界繁衍生息,在相机对准他们的时候,生怕按快门的声音打扰了他们平静而美丽的生活。”说到第一次在可可西里的穿越感受和经历,裴竟德言语中传达出的是他对于这片神奇土地热爱和兴趣。

裴竟德告诉记者,一个地域上的可可西里,不仅仅是青海的局部面积,还应包括羌唐、阿尔金山、三江源,总面积大概有49万平方公里。这些地方除了少部分遭到人类的破坏外,绝大部分都还保持着原生态的风貌,这些生态资源都是不可复制的,是人类最美好的生态财富。而要让人们知道和懂得区域环保的重要性,就要让大家对这片区域环境有一个直观的认识,照片和影像的东西就是展现和介绍可可西里生态保护的重要载体。“要真正把这里的生态环境、野生物种、地域风情以及人与可可西里的关系收入自己的相机,那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几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在可可西里工作的每一天,我都在用心感受着,我第一次从内心感到我多年来追逐的摄影梦想应该在这里,这里才是我有所作为的天地,可以非常直白地讲,第一次穿越可可西里,我就把我一生的梦想都留在那里。”裴竟德说。

 

 
在可可西里拍摄的每一天都是快乐的日子

 

7年拍摄 可可西里已融入我的生命里

有了第一次成功穿越可可西里的经历,裴竟德对可可西里的拍摄便一发不可收拾,从2005年到2010年,7年间累计拍摄300多天,大量翔实的图文资料,为人们了解神秘的可可西里打开了一扇窗户。

2006年10月,裴竟德没有搭上中科院科考的顺风车,在朋友的介绍下,他于当年12月独自一人来到了可可西里,从此一个无车辆、无器材、无赞助、无组织的“四无”摄影师便开始了艰难的“寻梦之旅”。在广袤无垠的可可西里,第一次一个人进入拍摄,这对于裴竟德来说无疑是一次精神和身体上的严峻考验。

“因为每天出去拍摄,我都会搭乘保护区工作人员的巡逻车,有时为了拍摄清晨动物活动的场面,我不得不凌晨两三点钟就从驻地徒步出发,因为这个点大家通常都在睡觉,尽管我这么早出发,但是每次到达拍摄点我都会比最早出来活动的动物慢半拍,后来我想到了保护区的巡逻车,于是有一天便自作主张开车前往,在半路还是被一个保护站的站长发现了,我被轰下了车,行李和人被扔在了青藏公路上。12月份的青藏高原让人感觉冷到了极点,但我并没有绝望没有埋怨,还是冒着刺骨的冷风到达拍摄点。”裴竟德说,尽管一开始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对他这个外来客很是不欢迎,但当他们知道了自己拍摄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当地的生态资源和野生动物时,整个保护区对于他的拍摄都给予了很多支持和帮助,每年在可可西里拍摄的日子,大家相处的就像亲兄弟一样。

2007年7月,裴竟德与一位媒体记者共同前往卓乃湖拍摄藏羚羊产仔,当汽车缓缓地接近卓乃湖的时候,同行的媒体记者产生了严重的高原反应,“不能安全地到达,就要安全地消失”,这是高原复杂气候和地形条件给人们的最好警示,为了这位记者的健康和生命,无奈之下,他们只好原路返回。

然而,回去的路充满了异常的艰辛。“随着天气的转暖,可可西里保护区很多地方的表面土质开始变得松软,在距离青藏公路七八十公里的地方,我们遭遇了陷车,一边是严重高原反应的记者朋友,一边是抛锚的汽车,心里的着急是无法形容的。”为了早点走出去,裴竟德和其他人员从周边找来石头垫在汽车轮胎底下,可是不等汽车发动石头便陷了下去,裴竟德他们只好一次次地找石头,一次次地扒走冒出来的泥土。高原地区严重缺氧,每次卖力搬回石头用手指刨开泥土,他们都要气喘吁吁。经过5天4夜的不懈努力,铁锹被挖断了,手指挖出了血,方圆两公里的石头全部被他们垫在了汽车轮胎的底部,直至石头一头接触到高原的冻土层,汽车轮胎有了坚固的着陆点,汽车驶出了泥潭,而两侧挖出的松软泥土比汽车还要高。

“在那种地方,白天还好,晚上的温度达到零下三十几度,面对寒冷,没有热水,没有食物,大家没有办法,只好蹲下来,挤在一起,把上衣连同自己的膝盖裹起来,度过了一生中最难忘的4个夜晚,若不是内心的信念和求生的欲望在支撑,脆弱的生命或许早就消失殆尽了。”当裴竟德从高原走出第一个拨通妻子电话时,妻子竟然不敢相信被大家说成遇难的丈夫竟然活着走了出来,裴竟德在听到妻子和孩子的声音时,他哽咽了,他说活着真好。

2007年的那次遇险,裴竟德没有拍到一张关于可可西里野生动物的照片,也让他失去了拍摄藏羚羊产仔的最好机会。2008年由于种种原因,他仍然没有拍到藏羚羊产仔。2009年,当他冒着夏季的雷雨天气走进高原雷区进行拍摄时,他收获了意外的惊喜。“那天早晨我像往常一样走进驾好机器的掩体,看到镜头中一只母藏羚羊不停地蹲下来,不停地站起来,不停地在原地转圈,不停地甩尾巴,我知道这一举动说明藏羚羊要产仔,当时我的心情那叫一个兴奋啊,因为我知道我的拍摄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看到藏羚羊产仔的,于是镜头的快门按在了这只母藏羚羊产仔的每个瞬间。”裴竟德说,当小藏羚羊出生后,母藏羚羊始终不离不弃,用舌头不停地舔掉小生命身上的胎衣,直至小藏羚羊踉跄地站立起来,这一过程他明显地感受到了一种母爱的伟大,而这种母爱不仅仅存在于我们人类,野生动物母与子之间的爱来的更直接、更纯粹,所以他们同样应该享有我们人类的尊敬与保护,恶意地捕杀和破坏就是犯罪。

“每年在可可西里拍摄的日子都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日子,拍摄让我学会了很多,让我懂得了生态保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尽管很多时候都会面临命悬一线的危险,但我觉得我在做一件我认为是有意义的事情,多年来的拍摄,可可西里已经融入到了我的生命里,这份情缘让我无法舍弃。”裴竟德如是说。

 

 
极寒条件下的拍摄磨砺了裴竟德顽强意志

 

环保志愿者在“环保英雄”的感召下继续前行

“尽管这几年国家对可可西里保护区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但受金钱利益的趋势,每年偷猎盗猎事件都时有发生,宣传教育对于藏区野生动物的保护就显得尤为重要。”裴竟德说他近些年来在拍摄过程中还有一件事情必须要做,那就是做好对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环保宣传和教育。

生活在可可西里周边的藏区牧民大多都信仰藏传佛教,青海西藏是全国最大的藏传佛教牧民聚集区。为让藏区的群众懂得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裴竟德想到了把藏羚羊、藏野驴等野生动物的照片制成了精美藏历,并在上面用藏语写下了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口号,他把这些精美的藏历送给当地的喇嘛、堪布,在藏历新年和法会以及特殊节日的时候,让喇嘛、堪布亲手把这一礼物送给活动的信众。

在可可西里拍摄和做志愿者的日子里,裴竟德的内心始终被上世纪90年代为保护藏羚羊而英勇献身的“环保英雄”索南达杰的事迹感动着,他说是英雄的精神一直在鼓励自己在环保的道路上前行。

一次偶然机会,在可可西里拍摄的裴竟德详细地了解了索南达杰的英雄事迹,带着对英雄的崇敬,他还亲自走访了索南达杰生前的亲友以及工作过的地方。“索南达杰生前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非常艰苦,去世前他曾是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县委副书记,想到一位贫困地区的一位县领导为了保护藏羚羊与犯罪分子顽强斗争甚至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我们这些后来人是不是也要通过自己的行动,为可可西西里作出应有的努力。”谈到索南达杰,裴竟德告诉记者,由于地震和修路的种种原因,英雄索南达杰的纪念碑已经遭到了不同程度上的损坏,再过几年,这座纪念碑就有可能坍塌倒掉,他说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可可西里管理局共同为英雄再建一座纪念碑,让英雄的精神时刻警示人们重视环境保护就是重视我们人类长远发展的未来。

裴竟德说,近些年来,除了每年的拍摄,他都会用大量的时间整理自己的作品,通过影展等多种形式,向人们讲述一个真实的可可西里。他说最大的愿望就是在将来出版一套《可可西里生态影像志》,把可可西里环境保护和生态变迁的真实资料留给后人,让他们在多年后仍然可以看到一个美丽的可可西里,为了这份由来已久的美丽继续可可西里的环保事业。“拍摄可可西里的生态和环境变化,时间越长就越能体现其价值,想想我如果能够连续拍摄50年甚至更长,将是多么激动人心的一件事,这样的事情一生做成一件足矣。”对于未来,裴竟德仍旧充满无限的遐想与期待。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新华网:让法治的阳光照亮追梦之路
政策发力推动信息消费 期待细化政策出台
养老改革方案有望年内出台 统筹层次亟待提高
中国持有美债首次突破1.3万亿 创历史之最
俄移民局已收到斯诺登避难申请
埃及过渡政府成员宣誓就职
美军航母舰载无人机连续两次试降均告失败
国际舆论认为中国经济能实现平稳增长
公开社会抚养费是“阳光计生”的要求
李克强“说长话短”论经济 专家:面对压力不会走老路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