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人物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李高峰:一个农民工的公益环保之路
本刊记者 马力 • 2011-03-1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李高峰(图中)在与空巢老人进行贴心交流

“全国青联常委”、“河南在京志愿者团体负责人”、“北京好人”、“感动中原十大人物”、“河南省新长征突击手”、“全国劳动模范”、“北京文明新市民”——谁也不会想到,这一连串头衔和荣誉的拥有者竟然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工。这个当初来到北京两个月都找不到工作的农民,十年如一日,坚持做公益,带出了一支87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他就是被温家宝总理称为“北京好人”的河南农民工李高峰。

究竟是什么让一个普通的农民工获得如此盛誉?这背后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带着疑问,本网记者近日来到李高峰工作的北京朝阳区八里庄街道朝阳无限社区,近距离感受这位农民工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

 

坚持做公益让他成了“北京好人”

2001年,李高峰和妻子毛红侠从河南扶沟来到北京,来之前他曾在老家做过一段小本生意,在村里算是个能干人。“可是,生意越来越不好做,老家实在太穷了!家里五口只有一亩半地,一年忙到头还落不到两千块。”李高峰说。

跟所有怀揣梦想来北京打拼的年轻人一样,李高峰当初来北京就是想多挣点钱,让孩子们上个好学,将来能有出息。然而,一个只有中学文化程度的普通农民,在北京这样一个人才济济的大都市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

两个月时间很快过去,李高峰仍旧没能找到工作。为了生活,他推车卖起了烤红薯。 当时,他与妻子租住在朝阳区甘露园西里,那里属于城乡结合部,附近有一条二道沟河,沿河的居民长期把生活垃圾随意丢弃在河里,甚至还向河里倾倒粪便,常此以往,排水渠变成了臭水沟,一年到头臭气熏天。

“我当时很看不过眼,就自己掏钱买来了工具,亲自下河清理垃圾。周围人都说我傻,但我觉得自己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当时的农民李高峰并不知道自己所做的是一件公益环保的事情,后来在遇到被誉为北京市“环境之星”的范伯诚老先生后,他才知道“环保”这个名词。

在范老的带动下,李高峰开始有意识地投身环保公益事业。从延静里中街至平房乡长达5公里的河道中,他们先后清理出上千车垃圾,他们建议周边借道办事处在居民集中地建立垃圾池,配专人管理,这个意见很快得到了采纳。

2001年12月,在范老的推荐下,李高峰进入《北京青年报》小红帽发行公司担任报纸派送员,每个月收入能到两千多元,足以负担一家人的基本生活,经过此前自己两个月找不到工作的焦灼与无奈,他非常珍惜这份工作,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个人和优秀三星级员工。

可是,为了能够有更充裕的时间做公益事业,2005年初,李高峰忍痛辞去了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而选择了做一名社区保洁员,虽然保洁员的月工资只有800元,可他却在日复一日的公益服务中,收获了充实、信任与尊敬。

从2001年到2007年,6年间,他先后打扫卫生死角200多处,清理无人管理厕所8座,铲除小广告几十万张,抓获各种违法犯罪份子28个,帮助农民工维权讨回工资280多万元,帮助孤残人员30余名,遇到有人受伤、居民家庭失火等情况时,他总是毫不犹豫地冲上去帮忙,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为“社区110”、“当代活雷锋”。

李高峰的妻子毛红霞告诉记者李高峰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每天早晨他都是3:30起床,清理6个垃圾池,9个垃圾桶,2条路面,5个小时后,差不多在10点左右保洁工作就完成了,随后,他就开始义务到附近的八里庄、高碑店、六里屯、平房乡清理卫生死角和周边的小广告,晚上还要在社区和河边义务巡逻。”

7个月后,全国青联第十一届全委会上,42岁的李高峰当选为全国青联常委,这让他激动得有些不知所措,或许他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今生还能有这样一个人生平台。

 

从一个人到一个团体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随着眼界的开阔,想做的公益活动也越来越多,渐渐地在心里就萌发了创建一个志愿者团体的想法。”李高峰说。2007年4月15日,在他的牵头、组织下,一个由河南在京务工的保洁员、保安员、建筑工人组成的40余人的“河南在京务工人员环保志愿者服务队”在朝阳无限社区成立了。

 如今,“河南在京务工人员环保志愿者服务队”已扩大到870余人,其中不乏大学生、白领、律师、公务员、工程师、IT精英、企业老板、现役及退伍军人,还有100余位并非河南籍的热心志愿者,因为感动也加入了进来。

3年多来,他们服务的区域已从朝阳区扩展到了东城、西城、海淀、丰台等地,服务内容也从打扫卫生、文明宣传、小广告清理拓展到了禁烟、禁痰、水环境保护、野生动物保护、限制塑料袋、体育赛事志愿者服务,以及义务理发、送水、维修家电、修理自行车等便民志愿服务。

2010年,李高峰带领的志愿者团队被评为“中国十大品牌团队”,并被联合国志愿者服务办公室授予了“联合国环保志愿服务项目认定书”。

从一个找不到工作的农民,到一名大家喜爱的公益之星,李高峰用实际行动改写着自己的人生。李高峰说:“来京10年,有6年没回老家,不是不想家,一是因为忙,二是感觉没有脸面回去,本来是出来挣钱的,可为了公益事业,我家的日子总过得紧巴巴,还需要父母倒贴、帮忙照管孩子。说句心里话,单纯从物质上看,我不算一个成功的男人,没有给父母、妻子、儿女创造好的生活条件。但从精神上讲,在北京的10年间,人们对我和我的老乡,从起初的不信任、不理解,到现在交口称赞、争相聘请,让我感觉自己是一个富裕而成功的人。”李高峰的眼神中有委屈、有无奈,但更多的是一个成熟男人的平静与自信。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新华网:让法治的阳光照亮追梦之路
政策发力推动信息消费 期待细化政策出台
养老改革方案有望年内出台 统筹层次亟待提高
中国持有美债首次突破1.3万亿 创历史之最
俄移民局已收到斯诺登避难申请
埃及过渡政府成员宣誓就职
美军航母舰载无人机连续两次试降均告失败
国际舆论认为中国经济能实现平稳增长
公开社会抚养费是“阳光计生”的要求
李克强“说长话短”论经济 专家:面对压力不会走老路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