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斗士不朽- 最近更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曼德拉遗体停放三天供瞻仰
本刊非洲分社记者 鲁安琪 • 2013-12-1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11日开始,曼德拉的家人、各国政要以及来自南非各地数以万计的民众专程来到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瞻仰已故前总统曼德拉,与这位反种族隔离斗士作最后的道别。道别仪式从12月11日开始,将持续三天。

12月11日早上7点,曼德拉的灵柩从位于比勒陀利亚的第一空军医院运往总统府联合大厦。灵车行经多个在曼德拉生命中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地标性建筑。比如,比勒陀利亚中央监狱,曼德拉曾因被判煽动罪和非法离境罪于1962年在此处被囚一年;又如正义宫,1964年曼德拉等南非反种族隔离制度的战士在这里受审,被指控叛国罪以及企图以暴力推翻政府罪,被判无期徒刑,自此,曼德拉开始了他长达27年的监狱生涯,也正是在这里,他发誓为建立一个没有种族歧视社会的理想而献身。

灵车行进道路两旁站着身穿迷彩服和带着酒红色贝雷帽的执勤士兵,专程从南非各地赶来的民众挥舞着南非国旗和曼德拉画像送别这位伟人。

曼德拉的遗体被安放在总统府联合大厦广场中的一个白色屋子内。透过玻璃棺椁,可以看到曼德拉面容安详,身穿传统蜡染黑底金色花纹的衬衣。遗体胸部以下的部分被木制棺椁遮盖,4名警卫守护在棺椁的四角。

上午10点,曼德拉遗体告别仪式开始。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前往总统府出席了仪式,并代表习近平主席、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曼德拉的家属表示诚挚慰问。南非总统祖马和巴西等国领导人也相继前往瞻仰曼德拉的遗容。

中午12点以后,来自南非各地的民众聚集在总统府联合大厦门前排队进入瞻仰。比勒陀利亚市内重要的街区拉起了警戒线,有警察维护次序。城市上空不时有直升飞机飞过。

为保证吊唁活动的秩序,当地政府对重要路段实现临时管控,并通过媒体发布通知要求记者和公众到规定地点乘坐免费公共汽车前往。

曼德拉遗容瞻仰时间将从11日持续到13日。期间,曼德拉的灵柩每天早上7点从第一空军医院用专车运送到总统府联合大厦,傍晚再运回空军第一医院。政府希望公众在灵车每天经过的道路两旁列队致意。活动结束后,曼德拉的遗体将被运往他的家乡东开普省库努村安葬。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新型城镇化:助推“三农”发展的新引擎
反腐高压严打 啃“硬骨头”建权力之笼
中国明确城镇化路径 中小城市户籍将放开
专家:宏调政策四年不变 将与制度建设结合
政治局常委:以良好作风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任务
法国驻华大使:中法中欧关系前景光明
安倍称中日应敞开胸襟对话 再提撤防空识别区
曼德拉国葬举行 葬在儿时生活的村庄
朝鲜副总理卢斗哲露面 韩媒曾称其逃亡中国
长三角承接上海自贸区“溢出效应”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4《美丽淅川》
    河南省淅川县是一块古老而文明的土地,位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南北文化交汇带,是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