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新型城镇化:助推“三农”发展的新引擎
• 2013-12-16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吴定平)日前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召开的第一次城镇化工作会议,对于我国未来健康有序推进城镇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对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保护农民利益、保护耕地数量质量、改善农村条件都作了严格要求。可以说,推进新型城镇化,为“三农”发展增添了新引擎。曾经有人担心所谓“城镇化就是占用农民土地”、“城镇化就是减少村庄”等问题,这次会议都给出了明确的回应。

客观来说,一个国家搞城镇化难免会占用一些农民土地,也会导致一些村庄的减少,在世界其它国家也存在这个问题。但是,这也不等于说搞城镇化就必然造成耕地总量的减少。事实上,一个国家通过城镇化转移农村人口,在一定程度上能大大提升农村土地的利用效率,释放土地市场的巨大潜能。

更何况,推进城镇化建设并非只有占用农民土地这一条路。事实上,目前我国一些地区已成功探索出通过旧城改造或拓建,通过沙地、丘陵沟壑改造等方式科学推进城镇化建设的新路径。城镇化建设与农用耕地之间,有交集也有并集,两者并不是“我增一米你少三尺”的“零和”关系。

进一步来说,这次中央城镇工作会议特别强调指出,推进城镇化要“按照严守底线、调整结构、深化改革的思路,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升效率,切实提高城镇建设用地集约化程度”、“耕地红线一定要守住,红线包括数量,也包括质量”。“在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中,要注意保留村庄原始风貌……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居民生活条件”。这就为我国下一步城镇化建设框定了边界,明确了要求,指明了方向,即我国要走一条有别于传统城镇化建设,坚持以集约、绿色、以人为本为核心特征的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

城镇化与工业化一道,是现代化的两大引擎,也是一个国家从传统农业社会迈向现代工业国家的不可逆转的趋势。对于一个城镇化不算太高的国家来说,加快推进城镇化,还有利于释放内需巨大潜力,提高劳动生产率,破解城乡二元结构。这对于当下身处复杂经济环境下的中国来说无疑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而且世界经济和生态环境也将从中受益。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所预言的,中国的城镇化将是影响未来世界经济的两件大事之一。

当然也需看到,在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实现城镇化,在人类发展史上没有先例,这也决定我国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这就要求各地要在中央总体规划和总略布局下,科学编制空间规划和城市规划,多多听取群众意见、尊重专家意见,尽可能化解一些舆论的担心和疑虑,最终积极稳妥扎实推进城镇化。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新型城镇化:助推“三农”发展的新引擎
反腐高压严打 啃“硬骨头”建权力之笼
中国明确城镇化路径 中小城市户籍将放开
专家:宏调政策四年不变 将与制度建设结合
安倍称中日应敞开胸襟对话 再提撤防空识别区
曼德拉国葬举行 葬在儿时生活的村庄
朝鲜副总理卢斗哲露面 韩媒曾称其逃亡中国
长三角承接上海自贸区“溢出效应”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寻中国合作推出付费实况节目
高铁成为中国外交新名片 带动制造业升级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4《美丽淅川》
    河南省淅川县是一块古老而文明的土地,位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南北文化交汇带,是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