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专家:宏调政策四年不变 将与制度建设结合
• 2013-12-16 • 来源:新京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据新华社电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14年我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是我国自2011年以来连续第四年实施“一积极一稳健”的财政货币政策组合。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称,四年不变是因这几年经济形势类似,而“寓改革于调控之中”表明未来短期宏观调控将与重大制度建设相结合。

2011年起,我国告别“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转而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一政策组合拳一直延续至今。

“财政货币政策基调之所以四年不变,与这几年类似的经济形势有关。”贾康说,实行一松一紧的调控政策,既有利于防范前几年积累的流动性带来的物价上涨压力,也能更好突出结构导向,增加有效供给。

“名称的延续并不意味着政策是不变的。”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认为,当前存在的通胀压力和以地方债风险为代表的金融风险,会成为拖住货币政策手脚的两大矛盾,要实现经济稳中求进,还需借助积极的财政政策。

在强调明年财政货币政策基调不变的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明年要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和办法来改善宏观调控,寓改革于调控之中。

“这一富有新意的表述,表明未来短期宏观调控将与重大制度建设相结合。”贾康说。

 

■ 解读

财政政策 调整支出结构,扩大减税力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厉行节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扩大营改增试点行业。

高培勇说,明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变化,应关注三个因素,赤字规模、减税和增支力度。“当前经济体制改革重点是减少政府干预,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大减税规模,明年财政政策应向减税倾斜,加快营改增改革进程。”

“从市场充分发挥作用角度考虑,财政政策要特别注意服务于转变政府职能和减少行政审批。”贾康说,当经济运行稳定在合理区间时,宏观调控应强调稳字当头、稳中有为,但如果出现滑出区间的可能性,就要启动必要的政策预案。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宋立认为,明年财政政策重心在优化支出结构。

货币政策 稳字当头,注重风险防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保持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专家指出,目前货币池子的水已够多了,再放松会加大通胀风险,但在经济下行压力仍存情况下也不能收紧,保持稳健将是明年货币政策最好的选择。

宋立建议,优化信贷结构,应重点增加面向中小企业的信贷比例,改变中小企业获得信贷很难的现状。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说,截至11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14.2%,高于13%的增速目标,这增加央行控制流动性的压力。“影子银行和地方政府债务规模持续扩大,防范金融风险压力加大,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存在趋紧压力。同时,潜在的通胀压力也会限制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

 

■ 股市影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A股牛市打下基础”

新京报讯 (记者刘溪若)昨日,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政策方面对原有的经济增速指标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维持不变,给股票市场带来正面影响,将为A股市场开启“真实的牛市”打下基础。

李大霄认为,会议召开后,市场关于经济增速指标下调、财政政策由积极变稳健的恐慌得以解除,“一松一紧”的财政货币政策也让明年A股资金有了保证。

对于未来的投资方向,他认为低估值的蓝筹股应成为投资首选,以及A股市场上金融、基建、铁路、消费等行业龙头的股票。

此外,对于本次中央经济会议提到的粮食安全、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和促进民生保障和改善涉及的相关概念和领域,李大霄认为,投资者可关注相关农业股;而丝绸之路的概念目前还只是方向,未来可以依据具体落实的标的来做价值投资。

 

■ 预测

林毅夫:未来几年中国或仍保持7.5%到8%的经济增长

新京报讯 (记者刘溪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我国经济运行存下行压力。昨日,在2014“大国远见”财经峰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表示,未来几年中国经济仍有条件保持7.5%到8%的增长。

林毅夫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出现连续13个季度下滑的主因不是体制问题,而是受到国际经济周期下滑的影响。发达国家经济疲软,致我国出口下挫。同时,4万亿投资潮退去,经济活动中的投资增长率必然下滑。

对于未来的发展,林毅夫认为,中国在城市地下交通、污水处理和环保设施建设的投资上仍有很大空间;此外,要实现经济增长必须要提高劳动生产力,这必然会带来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这两点上中国还具有很大潜力。

 

侯云春:明年合理经济增速为7%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上周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保持国内生产总值合理增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12月14日在2013外交官经济论坛上称,明年经济增速合理目标为7%。

据他测算,过去35年中国年均经济增速为9.8%,无论从国际经验还是中国高速增长的支撑条件来看,中国经济增速离下台阶都不远了。

“过去增长都是依靠大量的资源消耗和富余的劳动力,这样粗放型的高速增长不可能再持续下去了。”侯云春说,经济增长速度要下台阶,但经济增长的水平要上台阶。即在经济增速减缓的同时,努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这是明年经济工作的一个很重要要求。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专家:宏调政策四年不变 将与制度建设结合
反腐高压严打 啃“硬骨头”建权力之笼
中国明确城镇化路径 中小城市户籍将放开
安倍称中日应敞开胸襟对话 再提撤防空识别区
曼德拉国葬举行 葬在儿时生活的村庄
朝鲜副总理卢斗哲露面 韩媒曾称其逃亡中国
长三角承接上海自贸区“溢出效应”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寻中国合作推出付费实况节目
高铁成为中国外交新名片 带动制造业升级
广电总局:卫视每天须播半小时国产纪录片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4《美丽淅川》
    河南省淅川县是一块古老而文明的土地,位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南北文化交汇带,是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