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曼德拉国葬举行 葬在儿时生活的村庄
• 2013-12-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南非库努村12月15日电 (记者 宋方灿)当地时间15日上午,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的国葬仪式在库努村隆重举行。来自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葬礼仪式并讲话,近5000名各界人士送曼德拉最后一程。

曼德拉于12月5日20时50分逝世,享年95岁。南非总统祖马随即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将为曼德拉举行隆重的国葬仪式。此次国葬15日上午在曼德拉儿时生活过的库努村举行,具体地点是曼德拉的家族墓地,曼德拉的父母和已逝的子女都埋葬于此。为了举办此次葬礼,当地政府搭建了一个高大的白色帐篷,国葬仪式即在该建筑内进行。

当日早上6时,其家人和南非政府的一些官员以及外国领导人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遗体告别仪式大约为30分钟。7时30分,曼德拉的灵柩安放在一个炮车上,上面裹着南非国旗,在礼炮的21声轰鸣声中,在三军仪仗队的护卫下缓缓进入到葬礼现场。

正式的国葬仪式从早上8时开始,整个过程对南非全体民众电视直播。帐篷内搭建了一个舞台,舞台上点燃了95根蜡烛,代表曼德拉度过的95个春秋。曼德拉的灵柩就停在舞台下。来自南非的官员和民众,以及各国领导人等贵宾,共约4500人参加了国葬仪式。相对于民众载歌载舞庆贺曼德拉的精彩一生,国葬现场气氛凝重,不时有人掩面而泣。

曼德拉的侄子、他所在的泰姆布部落的酋长马坦齐玛在葬礼上说,曼德拉在6月8日因重病入院,接受治疗近半年之久。在病床上的曼德拉表现勇敢,马坦齐玛还请负责治疗他的医务人员站起来,接受全场的掌声和感谢。

此后,曼德拉的家人代表,他在监狱中的狱友,参加葬礼的马拉维女总统班达、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以及南非总统祖马等先后在葬礼上讲话。祖马还带头引领全场唱挽歌送别曼德拉。

葬礼活动结束后,军方领导人一起抬着曼德拉的灵柩,离开帐篷,前往他的家族墓地。军方领导人将曼德拉的灵柩移交给曼德拉的家族成员。三架直升机从葬礼现场飞过,七架战斗机也从空中疾飞而过,向这位南非前总统致敬。

在墓地上,曼德拉家族成员按照科萨族的传统风俗,在12时许安葬曼德拉。对此,在商界和政界都颇有建树的拉玛弗萨解释说:“当太阳最高的时候,也是它的影子最短的时候。”

至此,为期十天的曼德拉国葬顺利完成。南非人民以最隆重的仪式,送走了他们最心爱的国父。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新型城镇化:助推“三农”发展的新引擎
反腐高压严打 啃“硬骨头”建权力之笼
中国明确城镇化路径 中小城市户籍将放开
专家:宏调政策四年不变 将与制度建设结合
政治局常委:以良好作风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任务
法国驻华大使:中法中欧关系前景光明
安倍称中日应敞开胸襟对话 再提撤防空识别区
曼德拉国葬举行 葬在儿时生活的村庄
朝鲜副总理卢斗哲露面 韩媒曾称其逃亡中国
长三角承接上海自贸区“溢出效应”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4《美丽淅川》
    河南省淅川县是一块古老而文明的土地,位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南北文化交汇带,是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