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斗士不朽- 最近更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哀悼英雄长逝 庆祝伟人一生
——南非民众手拉手,载歌载舞为曼德拉送行
本刊非洲分社记者 鲁安琪 • 2013-12-0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曼德拉是南非人心目中的慈父。

默默的祈祷

2013年12月5日晚上,南非官方宣布曼德拉去世后,约翰内斯堡Houghton地区曼德拉的住宅街区开始聚焦越来越多的市民,他们怀着复杂的心情前来悼念这位伟大的反种族隔离斗士的逝世。

前来哀悼的市民有单身男女,更多的是结伴而来,朋友,夫妻,甚至是全家,还有很多儿童。他们中有难掩心中悲痛而失声痛哭的,但更多的平静的祝福:他们献上鲜花,点上蜡烛,摆出图案,留下字条。

献完花后悲恸痛哭的Jeanette Hlangwane是一位黑人妇女,她说她管曼德拉叫“父亲”。她很难过,是因为她没能在“父亲”有生之年去看望过他。自从曼德拉最后一次从医院回约翰内斯堡这个家以后,她每天上班路上都会特意路过这里,都要来看一看,遗憾的是一直没有机与“父亲”见上一面。她说她现在明白“父亲”已经离开,应该为他祈祷,而不是痛哭,但是眼泪就是不听使唤地奔流而出。“父亲”把生命中宝贵的27年贡献给了大家,今天大家要来庆祝他伟大的一生。“今天我们团结得就像一个人一样。因为这是父亲教导我们这么做的,所以我们必须遵循。”

在曼德拉住宅门前的一个十字路口,有人高举曼德拉画像,人们手拉手,用南非人最喜欢的唱歌跳舞来表达对他们尊为父亲的曼德拉的哀悼,缅怀他为人民,为国家,为世界所做的贡献。

边歌边舞的Milton Baron是一位保安,他说唱歌跳舞并不是非洲人对亡者寄托哀思的传统形式,大家遵循的是曼德拉生前的愿望。人们希望以庆祝他的一生成就这种形式来表达哀思和悼念。Milton 说他5日晚上从收音机里得知消息后,当即就他忍不住失声痛哭,然后马上赶到这里向曼德拉致意,6日早晨在这里用手机打了一个电话告诉老板,“我们的英雄倒下了,我必须去向英雄去辞别”,他没有去公司上班,而是留在这里与大家一起庆祝。Milton说,他们唱的是“抗争之歌”,是以曼德拉的语录为词,以非洲传统民歌为曲调,深受南非人民喜欢。

Michael Baillie和Monica Davies是同事,他们也是一大早就来这里献花表达哀思。Michael说,噩耗传来,他们的心情十分复杂。既为失去曼德拉这么一位令人尊敬、给人们做了这么多事情的人感到十分悲痛,同时他也觉得对这么一个95岁的老人来说,或许也是一种解脱。Michael说,如果没有曼德拉,他不知道南非的命运会怎样。南非今天所拥有的,都是由于他的决策和领导。

Teboho Kholoane是南非大学矿业工程专业二年级学生,他说,曼德拉是一位在南非人人爱戴的英雄,不管是黑人还是白人都爱戴他。曼德拉是一个谦虚、宽容的人,他为人们的自由奋斗了一辈子。他认为曼德拉的去世不会影响南非社会的团结。他指着一个歌舞人群中不断举臂宣讲的白人小伙子告诉记者说,那个小伙子说的不是英语,也不是非洲荷兰语,是非洲土著的祖鲁语。“我们都是南非人!”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新型城镇化:助推“三农”发展的新引擎
反腐高压严打 啃“硬骨头”建权力之笼
中国明确城镇化路径 中小城市户籍将放开
专家:宏调政策四年不变 将与制度建设结合
政治局常委:以良好作风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任务
法国驻华大使:中法中欧关系前景光明
安倍称中日应敞开胸襟对话 再提撤防空识别区
曼德拉国葬举行 葬在儿时生活的村庄
朝鲜副总理卢斗哲露面 韩媒曾称其逃亡中国
长三角承接上海自贸区“溢出效应”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4《美丽淅川》
    河南省淅川县是一块古老而文明的土地,位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南北文化交汇带,是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