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五核国北京会议 倡加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本刊记者 于林涛 • 2014-04-1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为期两天的五核国北京会议于415日闭幕。本次会议以加强五核国战略互信,协商落实《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成果为主要议题,是中、美、俄、英、法五个核武器国家召开的第五次系列会议,也是中方首次主办五核国会议。

15日下午举办的 “五核国北京会议公开活动”上,与会的各国代表团团长分享了北京会议成果,并阐述了本国对于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义务、促进核裁军、核不扩散及和平利用核能方面做出的贡献和努力,强调《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全面、严格履行对于国际安全的重要意义,呼吁各国政府全面、平衡推进核裁军、核不扩散及和平利用核能等核领域三大支柱取得进一步进展。

中方代表团团长王群代表会议宣读了北京会议共同声明,阐明了五核国在战略安全与国际稳定、核裁军、核不扩散、和平利用核能等领域的战略规划和具体措施。五核国重申《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核不扩散机制和核裁军的基石,将遵守条约规定的核裁军和全面彻底核裁军的承诺。

共同声明指出,五核国承诺将会进一步增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再次重申要共同努力来实现彻底核裁军的目标。五核国将继续加强合作来推进 条约相关义务的履行,以及2010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行动计划的落实。

王群同时阐述了中方在加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问题上的立场,他指出中国政府主张加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普遍性、权威性和有效性。关于增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在推进“核裁军”、“核不扩散”及“和平利用核能”这三大支柱领域的作用,王群指出中方有三点主张:一是所有核武器国家都应该公开承诺,不寻求永远拥有核武器 ;二是核武器扩散问题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三是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应当得到加强。

美国代表团团长高特莫勒指出,核裁军的下一步,需要美国和俄罗斯进一步开展合作。法国代表团团长迪歇纳表示,法国非常赞成核裁军,但核裁军不应该脱离现实,要遵循不让各国安全有减损的原则,以负责任的态度一步一步地开展。英国代表团团长琼斯认为,五核国仍需加强互信,在缺乏互信的前提下,核武器难以被彻底销毁。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别尔丹尼科夫指出,俄方很关切如何避免核军备竞赛卷土重来,所有拥有核军备潜能的国家都应参与到核裁军努力中。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秘书长陈凯在会间公开活动上表示,该活动有助于增强五核国政府与学术界、民间团体及新闻媒体之间在和领域的接触和互动,也体现了中国民间组织和机构对国际重大军控进程的重视和积极参与。

会间公开活动期间,与来自国际关系和军备和裁军领域的知名学者约百余人,也围绕战略安全与国际稳定、核裁军、核不扩散、和平利用核能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回延安:看革命圣地的“中国梦”
美国最新汇率报告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美国坚持不给伊朗新任联合国代表发放签证
叙利亚政府已移交近三分之二化学武器材料
韩国载474人客轮沉没 船上无中国公民
普京与奥巴马通话互戗 俄美战机军舰黑海对峙
2014GMIC发布会在京召开
中国取消原定中英人权对话 称对中国说三道四
筑牢国家安全防线确保中国和平崛起
微画册更多
“数”说改革
  2014年3月5日上午,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李克强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交出了任内首份施政报告,报告中出现的频次高达77次的“改革”一词和围绕改革目标所提出的关键数字,表达出中国政府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
专题导航更多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国际格局面临新的调整,影响全球与地区局势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多极化进程在曲折中发展。今天的亚洲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加强核安全是一个持续进程。核能事业发展不停步,加强核安全的努力就不能停止。我们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2014全国两会
阳光路上 中法建交5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