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回延安:看革命圣地的“中国梦”
本网记者 马力 • 2014-04-1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延安革命纪念馆(本网记者 马力摄)
 

“心口莫要这么厉害的跳,灰尘呀莫把我眼睛档住了……手抓黄土我不放,紧紧贴在心窝上。……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当年,就是贺敬之的这首诗《回延安》,让无数中国人心驰神往延安这块红色热土。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是全国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生活战斗了13个春秋,领导中国人民夺取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近些年来,延安市明确提出“跳出延安看延安、横向比较看延安、以大城市的标准看延安”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自身的政治、区位、资源、人文等优势,不断增强经济综合实力、城市承载力、辐射带动力、文化影响力和区域竞争力。如今,在隐去中国革命赋予的荣耀与光环后,一座现代化的城市正在拔地而起。

 

城建梦:让新城与旧城无缝融合

“延安‘新城建设’规划包含北、东、西三大片区,控制面积达78.5平方公里,未来可用建设用地50平方公里左右,预期承载人口40万左右,相当于再造一个延安城。”延安市市委书记姚引良说。

记者了解到,延安对于“建设新城”主要有两大理由:一是现有城区“饱和”。中心区人口高度密集,公用配套设施配置严重不足。二是革命旧址保护的需要。延安市文物局党组书记董智安说,一些核心旧址被居民建筑包围,周边环境较差,革命旧址保护现状堪忧。

如何让老城区再现活力,让新城区更具人气,延安市市长梁宏贤告诉记者,为避免此前一些城市新区与老城区距离太远而“人气不足”的问题,延安新区选址与老城区紧密相连,将来还将修建多种类型的通道做到“无缝”融合。按规划,2020年左右延安市中心城区人口将达80万人左右,比现有人口增加约30万人,加上居住在市区周边山上的10多万住房困难群众也将搬迁至新区,“因此,新区将不缺乏人气”,新老城区相得益彰,会更具活力。

 

农业梦:黄土高坡培育出现代农业

2011年以来,延安市子长县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治沟造地工程,按照“山上退耕还林,山下修田造地”的总要求,充分利用沟道资源,变害为利,累计完成12条小流域沟道治理,涉及9个乡镇4500户2万人,修田造地2.5万亩,人均基本农田达到2.5亩。

记者在该县的西山沟小流域治沟造地工程现场看到,大片沟壑已被平坦的良田所替代,据介绍,改项目流域面积4.7平方公里,共涉及该村115户,421人。在工程实施过程中,按照山、水、田、林、路、坝、渠、村统一规划,完善配套设施的思路,集中连片开发,采取新修坝体、整治沟道、植被恢复等措施,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920亩,其中新增耕地480亩,使该村人均基本农田面积达到2.5亩,完成投资1000多万元。

2011年以来,延安市大力实施治沟造地工程,治理水土流失,新造和改善优质农田15.6万亩,习近平总书记对此还做出了重要批示,国土资源部和财政部决定向延安支持资金50亿元,5年治沟造地50万亩。昔日的黄土塬即将成为满眼绿色的优质粮田。

 
 
延安子长县高标准的现代农业种植大棚(本网记者 马力摄)
 

西红柿、线椒、茄子、黄瓜、西葫芦,谁都没想到在陕北的大棚里能够见到市面上售卖的各种时令蔬菜,当记者参观品尝完后,终于确定这就是发生在延安子长县现代农业园区的事实。

子长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项目区”位于东秀延川,205省道旁,计划总投资4593万元,项目区规划面积2000亩。主要建设标准化大棚设施蔬菜种植基地、工厂化育苗中心、农机库房、薯类深加工厂等。据介绍,子长县现代农业园区已经建成的22座高标准日光温室中,引进了西红柿、西葫芦、茄子、辣椒、黄瓜、甜瓜、西瓜、油桃等8类28个品种的蔬菜瓜果,其中仅辣椒就有4个品种。

 
 
子长县现代农业园区大棚里的羊角蜜甜瓜(本网记者 马力摄)
 

“经过一段时期的示范培育,园区会把易于存活、产量较高、营养价值及口感口味较好的品种推广出去。目前,示范培育的茄子和甜瓜已经在园区外大面积种植并进入市场。另外,这个园区还是扶贫户、农民工、大学生创业培训和就业基地。”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现有的日光温室全部雇用当地农民管理,按照每平米20元的工资标准,管理一个800平米的温室大棚,每个月能有1600元的稳定收入。等到有了一定经验,这些农民就可以由就业转为创业,在自己家的田地里建起大棚。

 

民生梦:让发展成果惠及百姓

“2013年,全市财政民生支出238.4亿元,增长16.5%,高于地方财政收入增长5个百分点,新增财力的80%用于民生。”延安市市长梁宏贤对记者说。

 
 
延安壶口瀑布边上牵驴做生意的陕北老汉,每年仅旅游季节就能为家庭增收几万元。(本网记者 马力摄)
 

延安作为内地一个欠发达地区,区位优势和经济发展潜力都略显滞后,在这样一个戴有革命圣地光环的老区,社会保障体系能否完善,是记者在采访中一直思考的问题。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目前延安已实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全市范围异地即时结算;在全省率先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2013年,全市报销大病保险7200万元;城乡60周岁以上失独家庭扶助标准由每人每月140元分别提高到1000元和800元;并向12.98万70周岁以上的老人发放高龄补贴1.1亿元。在民生的其他方面,延安市已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建设幼儿园66所;县级公立医院门诊、住院人次增加15%以上;开工91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5个扶贫移民搬迁安置点全部启动建设,建成房屋7117套,搬迁入住876户、3434人;继续推进千名领导干部包扶低收入村活动,筹措资金13.9亿元,实施包扶项目4926个;建立了扶贫专项基金,9.26万人实现脱贫;保障房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新开工保障房22831套,建成28749套,新增租赁补贴2000户。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利比亚乱局再凸显 美国主导中东秩序正在坍塌
美争取亚洲支持对俄制裁 将重拳遏制俄石油业
菲律宾将提议停止加剧南海局势紧张的一切活动
俄或调整对乌政策 反制欧美制裁手段有限
公安部:特大城市户口迁移一城一策
中国将建居住证制度 随迁子女可在当地高考
中国户籍制度改革启幕 改革路径呈五大亮点
美国的监听系统使报业的自由和民主陷入危险
北京市政协:在京购房买车应挂钩居住证
中国城乡二元户籍制度将退出历史舞台
微画册更多
一国两制在香港
2014年6月10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全面阐述了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的实践成就。该白皮书是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方针政策的重要宣示。
专题导航更多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德国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不断取得新发展。中方愿与德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习近平出访韩国

中韩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全面迅速发展,在许多领域成为重要合作伙伴。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两国领导人的经常性沟通,通过互访和会晤、互致函电、互派特使、互通电话等方式,不断加深两国人民友谊。

李克强访问英国、希腊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中国媒体丝路行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