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普京与奥巴马通话互戗 俄美战机军舰黑海对峙
• 2014-04-16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话,讨论乌克兰局势。奥巴马敦促普京施压乌克兰亲俄武装,要求他们放下武器。普京则呼吁美国敦促乌克兰政府不要武力镇压示威者。美国一高级官员称这次通话“坦率而直接”,这一外交辞令通常意味着气氛紧张。美国国务院14日表示,将援助乌克兰1100万美元举行总统选举。14日,乌克兰再次出兵东部进行反恐。

 

俄方阵营

普京:美要管住乌克兰别动武

俄罗斯政府对于两国首脑通话内容给出了自己的版本。

克里姆林宫发表声明说,普京告诉奥巴马,有关俄罗斯插手乌克兰事务的报道基于不可靠的消息来源。乌克兰东部多个城市发生抗议活动,原因是乌克兰政府不愿也无力顾及当地俄语居民权利。普京同时敦促奥巴马利用美国影响力,阻止乌克兰政府动用武力镇压示威者。

 

军事动向

俄战机被指12次靠近美舰

美国防部14日说,俄一架没有武装的“苏—24”强击机12日在靠近罗马尼亚公海海域12次抵近美国海军“唐纳德·库克”号导弹驱逐舰飞行,时长约90分钟。

五角大楼发言人海军上校史蒂文·沃伦说:“俄军战机未回应‘唐纳德·库克’号发出的多次询问和警告。俄方这种行为具有挑衅性,违反职业道德标准,不符合国际惯例和美俄相关协议。”

一匿名军官透露,俄军战机距离“唐纳德·库克”号约1000米,但未直接飞越其甲板。“唐纳德·库克”号驱逐舰属于美国阿利·伯克级驱逐舰,配备有“宙斯盾”防空反导系统和“战斧”式巡航导弹。法新社说,美军派遣这艘驱逐舰前往黑海,是表示支持东欧地区北约盟友。综合新华社电/专稿

 

美方阵营

奥巴马俄已在政治经济上被孤立

白宫则发表声明表示,奥巴马应俄方要求与普京通话,这是半个多月以来,两国首脑首次通话。

奥巴马对俄支持乌境内亲俄武装感到担忧,称这些武装人员威胁乌新政权稳定。他敦促普京利用个人影响力说服武装人员放下武器,离开已占据的政府大楼。奥巴马同时警告,俄已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陷入孤立,如不停止“干预”乌克兰局势,将为此付出更多代价。

 

军事动向

乌克兰出兵东部反恐

乌克兰议长图尔奇诺夫15日宣布,乌克兰已于14日夜间在东部地区展开“反恐”,清剿亲俄武装。

目前,媒体关于“反恐行动”的报道不一。德新社称,乌安全部队在斯拉维扬斯克市向亲俄武装人员开火,数人受伤,亲俄武装人员正准备应对更大规模攻击。

法新社报道,在斯拉维扬斯克以北40公里的地方,乌克兰部署了10辆坦克、10辆装甲运兵车和7辆运送特种部队的大巴。路透社称,尚没迹象表明乌克兰安全部队准备攻占由亲俄武装人员占据的政府机构。

截至目前,亲俄武装仍占领乌东部约9座城镇的政府机构和关键设施,包括警察局、安全部门大楼、机场等,要求扩大地方自治权或入俄。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2014GMIC发布会在京召开
筑牢国家安全防线确保中国和平崛起
习近平一周三提国家安全 国安委正式运转
回延安:看革命圣地的“中国梦”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奥巴马称美国倾向于以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
卡扎菲儿子和前政府官员受审
克里米亚特区或被建成海上拉斯维加斯
联合国:各国应行动起来 对抗全球变暖刻不容缓
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
微画册更多
“数”说改革
  2014年3月5日上午,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李克强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交出了任内首份施政报告,报告中出现的频次高达77次的“改革”一词和围绕改革目标所提出的关键数字,表达出中国政府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
专题导航更多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国际格局面临新的调整,影响全球与地区局势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多极化进程在曲折中发展。今天的亚洲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加强核安全是一个持续进程。核能事业发展不停步,加强核安全的努力就不能停止。我们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2014全国两会
阳光路上 中法建交5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