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外媒评习近平访东南亚:富有“外交突围”色彩
• 2013-10-08 • 来源:京华时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4日发表社论,高度评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番东南亚之行,表示在美国宣布“重返亚洲”外交战略,以及南中国海岛礁主权争议一度呈现紧张的地缘政治大背景下,习近平此行更富有“外交突围”的色彩。

《联合早报》社论说,这是习近平上任后首次出访东南亚,因此所访问的国家对象,无疑具有一定的外交象征意义。此外,在美国宣布“重返亚洲”外交战略,以及南中国海岛礁主权争议一度呈现紧张的地缘政治大背景下,习近平此行更富有外交突围的色彩。在雅加达,习近平受邀于国会发表演说,在这个高规格的平台上宣示中国对东盟的外交方针,提出了“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展现了正面出击的外交自信。

印尼和马来西亚不但是东盟的五大原始发起国,也是与中国维持相对良好关系的重要东南亚国家。习近平在印尼国会的演说,在重申中国和平崛起、睦邻友好的外交方针时也表示,希望通过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完善中国—东盟国防部长会议机制、在今后三五年间为东盟提供1.5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等具体措施,在经济合作、文化交流及安全领域上落实合作共赢、守望相助的原则。这些措施一旦落实,势必强化中国同东盟关系的优势,在与日本、韩国的东南亚外交竞争中,提升原本就已领先的地位。

《联合早报》说,维系亚洲战略平衡的美国,对比之下只能退居于主打安全牌,来抵消中国在本区域蒸蒸日上的外交影响。近日美国民共两党政治恶斗导致行政瘫痪,联邦政府在相互的政治裹胁下部分关闭,进一步打击了美国在本区域的外交声望。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外媒评习近平访东南亚:富有“外交突围”色彩
李克强将首次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
美国政府关门接近一周 或演变为借款上限之争
中俄将办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活动
外交部:中方敦促菲律宾高度重视香港人质事件
菲律宾移民局抓扣至少138名中国工人
甘肃和政3万件古化石诉说数千万年前生物变迁
今年APEC合影穿巴厘岛传统编织服饰安代克
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专家称影响深远
习近平出席马来西亚各界华侨华人欢迎午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太行奶娘》
82年前的今天,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为了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一群生活在太行山上的农家妇女,冒着全家人被日本人屠杀的危险,用甘甜的乳汁养育了八路军后代,她们被后人尊称为“太行奶娘”。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