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专家称影响深远
• 2013-10-05 • 来源:国际在线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雨):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吉隆坡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举行会谈,宣布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对中马两国的关系发展有什么影响?又将如何影响未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的走向?

2004年,中马两国宣布建立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近十年过去了,如今两国关系又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对于这一变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说,“全面”两字指出中马两国关系已经提到了最高层次,将助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

曲星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伙伴关系系列里面是最高的层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意味着双方合作的水平更高、领域更广、平台更大。所以在原来的基础之上,在政治、经济、金融、教育、文化、科技全方位都有更多的提高。(而且)不仅是在双边层次,在地区层次,也许是在全球层面上,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双边的合作都应该更加深入和实质。所以这是两国关系对整个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的一个促进),是建立中国与东盟的命运共同体一个具体的、积极地步骤。”

马来西亚是东盟中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近年来,两国的经贸和投资合作发展迅猛。此次习主席访问马来西亚,两国元首格外重视加强经贸领域的合作。在两国签署的一系列合作文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两国分别设立了政府层面的“中马钦州工业园区”和“马中关丹工业园”,打造两国投资合作旗舰项目。此外,中方还鼓励中国企业参与马来西亚北部发展和吉隆坡至新加坡高铁建设。曲星认为,加强经贸合作对中马两国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他说:“工业园区在中国的钦州和马来西亚(关丹),两国分别进行工业合作园区的开发,而且它是一个集群,建立一种姊妹的工业园区,这个在中国的对外开放实践中应该说还是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一个创新。这种形式不是特别的多见,到目前为止。我觉得它的意义非常重要,也是这次习近平主席访问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对中国与东盟关系整体提升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促进因素。”

中马两国达成的经济合作协议还规定,到2017年,中马两国要实现双边贸易额1600亿美元的目标。对此,曲星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多方面努力。而目前两国签订的经贸规划,正是目标实现的一个保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具体内涵,需要两国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全面多层次的、宽领域合作协议来具体体现。规划里面一定是对两国合作的,尤其是在经贸领域、方方面面都已经做出非常详细的规划,而每一个规划都是经过双方政府、国家元首会面访问签订协议之前,双方的工作层已经进行了非常详细的评估、测算,然后进行对话。所以这五年规划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具体化。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是引领这些规划具体实施总的一个框架。”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专家称影响深远
习近平出席马来西亚各界华侨华人欢迎午宴
“文明对话”世界公众论坛首次办中国圆桌会议
800公里以下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涨10元
李克强将出席东亚领导人会议并访泰越等三国
2013年中国大熊猫繁育再创新高
中国首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先遣队出征
中方:冀APEC会议实现三个目标
世界瞩目上海“新试验” 改革升级版正式启动
媒体称自贸区必须做好预防热钱冲击的精心准备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太行奶娘》
82年前的今天,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为了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一群生活在太行山上的农家妇女,冒着全家人被日本人屠杀的危险,用甘甜的乳汁养育了八路军后代,她们被后人尊称为“太行奶娘”。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