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2013年中国大熊猫繁育再创新高 野化放归种群充足
• 2013-09-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社成都9月29日电 (记者 安源)记者29日从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获悉,2013年研究中心共繁育大熊猫18胎24仔,成活20仔,其中包括雅安碧峰峡基地13仔,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4仔,广东番禺动物园1仔,美泉宫动物园1仔,华盛顿动物园1仔,创下繁育新纪录,为野化放归培训梯队提供了充足的种群个体。

据了解,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在大熊猫饲养管理上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经过多年艰苦攻关,全面攻克了长期制约圈养大熊猫种群发展的“发情难”、“配种受孕难”及“育幼成活难”三大世界性难关,圈养大熊猫种群得到快速发展。在实现大熊猫种群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研究中心率先提出了“爱心饲养”、“优生优育”新理念,更加注重大熊猫的心理健康与种群质量,并顺利启动卧龙圈养大熊猫第二期野化放归项目。

2013年初,研究中心以大熊猫优生优育、野化放归与培训等为重点,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对列入今年繁殖计划的大熊猫加强了发情前期的饲养管理,供给营养充足和平衡的食物,增加活动量,增强体质,促进发情。集中优势力量,加强行为观测、尿液采集和雌激素水平测定,及时准确地监测雌性大熊猫的发情状态,综合判断雌性大熊猫的发情高峰期。2月12日,海归大熊猫“珍珍”顺利完成发情配种,正式拉开了研究中心2013年大熊猫繁殖的序幕。

为充分保证完成配种的雌性大熊猫身体健康和正常受孕,研究中心从圈舍环境、产后饲养管理等方面考虑,结合圈舍实际情况,合理分布配种后的雌性大熊猫。6月22日,大熊猫“海子”产下研究中心2013年全球首对双胞胎熊猫宝宝,母仔平安。

除做好自身繁育工作,研究中心2013年先后派出6名大熊猫繁殖专家和6名育幼专家赴北京动物园、香港海洋公园、台北木栅动物园、东京上野动物园、维也纳美泉宫动物园、华盛顿动物园等6家科研合作单位,成功完成了7只雌性大熊猫的发情和配种工作。其中,北京动物园“瑛华”、台北动物园“圆圆”、美泉宫动物园“阳阳”、华盛顿动物园“美香”均顺利产仔。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2013年中国大熊猫繁育再创新高
中国首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先遣队出征
中方:冀APEC会议实现三个目标
世界瞩目上海“新试验” 改革升级版正式启动
媒体称自贸区必须做好预防热钱冲击的精心准备
外交部就习近平出访等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最高法:六种编造传播虚假恐怖信息情形追刑责
安理会决议开启叙问题新机遇 中方功不可没
珠海横琴新区谋求升级粤港澳自贸区
第二届“和美西藏”作品展开幕式在京举行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太行奶娘》
82年前的今天,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为了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一群生活在太行山上的农家妇女,冒着全家人被日本人屠杀的危险,用甘甜的乳汁养育了八路军后代,她们被后人尊称为“太行奶娘”。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