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斗士不朽- 最近更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曼德拉葬礼侧记
本刊记者 李建国 鲁安琪 • 2013-12-2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因长期病患,于2013年12月5日晚于世长逝。之前南非政府举办了一系列的追思与悼念活动,主要有10日在约翰内斯堡最大体育馆FNB举办了史上最隆重的追悼会,全球共有近百名国家元首及政要参加;11日开始在首都比勒陀利亚总统府广场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公众瞻仰;14日移灵至曼德拉的老家——东开普省的库努村(Qunu),15日举行落葬仪式。

库努离东开普省小城乌姆塔塔(Mthatha)27公里,属南非的内陆,交通不很方便。去往乌姆塔塔的机票在葬礼安排一经公开就抢光了,中央驻南非新闻单位及当地华文媒体大都自己驾车900公里前往,实力雄厚的则租车租司机,更有财大气粗的某中央媒体租了一辆房车。

我们清晨从德班驱车赶往乌姆塔塔,因为不熟悉路况,抵达乌姆塔塔时,曼德拉的灵车车队刚从乌姆塔塔机场前往库努村。乌姆塔塔的市容市貌实在太糟糕,屋宇陈旧,道路坑坑洼洼,路上垃圾随处可见,但街道两侧有很多曼德拉画像和旗帜,足以说明家乡民众对曼德拉的感情。橡树旅馆(Oak Tree Lodge)的女接待员Shereen告诉我们,今天她早早等候在马路边,为的就是看一眼他们家乡的伟人一眼,她掏出手机给我们看拍摄的录像,画面中护灵的摩托车和装甲车呼啸而过,她指着画面中的一辆汽车告诉我们曼德拉的遗体就在这辆车里。她在叙述亲眼目睹这一刻显得仍很兴奋。

但加油站的加油工Mnoneleli就没有这么幸运,他一脸不满地说,护灵车队只从市区主路匆匆驶过,他要上班,不能离岗去车队经过的路线等候。他说不只是他一人,整个乌乌姆塔塔市的市民都在抱怨,为何曼德拉在比勒陀利亚供公众瞻仰3天,而他的家乡的乡亲们却不能好好地再见上一面。“乌姆塔塔的市民无比敬仰曼德拉,他们对政府的安排极不满意”,Mnoneleli说。

库努小村处在一片绿草茵茵的坡谷中,经济并不发达,村民现在部分仍住在圆形泥墙加草顶的传统建筑,部分虽然住入了新建的住房,但陈设也极其简陋。小村无法安排这么多的外来住宿者,来宾和记者首选在乌姆塔塔过夜,Oak Tree Lodge的黑人保安Soli说城里的旅店前几天就爆满,市里假日酒店的住宿费从900 兰特涨到了2500兰特。有的记者因无法订到乌姆塔塔的酒店,住到更远的东伦敦市和伊莉莎白港。

15日清晨,我们驱车前往库努村,接近库努村时,2号国道道路封闭,警察验证(记者证,官员证等)后才能通知,道路边有荷枪实弹的士兵和装甲车严阵以待。

绝大多数记者被安置到了设在曼德拉博物馆的媒体中心。曼德拉的家乡像很多南非的小村一样,位于连绵起伏的丘陵地带,曼德拉博物馆位于一个高坡上,正好可以俯瞰库努小村,以及设在坡底下村中的白色灵堂。

正式国葬仪式早上8时开始,电视屏幕上响起了名为“履行你的诺言”的科萨语赞美诗,随后军乐队奏响南非国歌。

远远地,我们听到葬礼现场鸣枪21响,通过望远镜,依稀可见有仪仗队护送曼德拉的灵柩抵达现场。现在上空有多架直升飞机在盘旋。

因为临时搭建的灵堂容量有限,而且下葬仪式与此前的国家纪念仪式不同,更多属于曼德拉家庭的私事,所以只有极少数媒体记者允许进入采访,多数媒体,包括世界其名的电视台记者都集中曼德拉博物馆外的山坡上拍摄,他们中有的提前两天就来抢占有利位置。

在媒体中心往下的坡面上,设有一块巨形电子屏幕,前来悼念者可以坐在帐篷内收看灵堂内仪式实况转播。在这里我们遇到几位开普顿人,他们8人连夜驾车18个小时清晨刚到库努村,为的一是想看看这位一代伟人的出生地,二是想亲历他们敬爱的前总统的葬礼,三是想见证到曼德拉已被好好地安置在他的家乡,这样他们才可放心地继续他们的生活。

媒体中心多个区域,每个区域都有电视实况转播,各国媒体记者边看实况,边将稿件发回全球各地。记者们也是在连续“作战”,非常辛苦。在媒体中心,我们遇到在约堡纪念活动中认识的南非当地一家网站记者Adair Lepere女士,她前一天投宿在伊莉莎白港,早上驱车5小时刚赶到,正一脸疲惫地忙于发稿。

在村外的山坡上,我们遇到两位当地大妈,她们说:“马迪巴(曼德拉的呢称)是我们村里的骄傲,我们欢迎他回来,我们会好好好照顾好他的。”

为期十天的曼德拉国葬到15日为止顺利完成,南非人民以最隆重的仪式送走了他们的国父。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互联网金融元年:颠覆传统 未来仍在争论
文学翻译爱好者踊跃参加2013翻译大赛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年招待会
全球多边外交舞台上 中国声音越来越响亮
人民日报:党员干部要带头推动殡葬改革
中以双方同意外交及公务护照实现互免签证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修改行政法规部分条款
王毅谈以色列之行:为友谊、合作、和平而来
习近平:推动中玻友好互利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中韩就韩国归还数百具中国军人遗骸达成协议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4《美丽淅川》
    河南省淅川县是一块古老而文明的土地,位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南北文化交汇带,是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