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修改16部行政法规部分条款
• 2013-12-20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该《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为了依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发挥好地方政府贴近基层的优势,促进和保障政府管理由事前审批更多地转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激发市场、社会的创造活力,根据《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50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国务院对有关行政法规进行了清理,对16部行政法规的部分条款予以修改。

这次修改行政法规,主要是按照简政放权、放管并重的要求,删除了有关生产经营活动许可、资质资格认定核准的相关规定,明确了下放管理层级的实施主体,同时,优化了行政审批流程,增加了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因取消行政审批项目,《决定》修改了外国商会管理暂行规定、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船员条例、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管理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6部行政法规,涉及取消“在华外国商会审批”、“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章程修改审批”、“大中型水利工程移民安置规划编制和移民安置监督评估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认定”、“船员资格临时特免证明签发”、“港口、码头、装卸站以及从事船舶修造、打捞、拆解等作业活动的单位防治船舶污染能力专项验收”、“船舶货物污染危害性评估机构认定”、“船舶污染事故技术鉴定机构认定”、“船舶化学品安全运输条件评估机构认定”等项目。

由于下放行政审批项目,《决定》修改了9部行政法规。根据下放“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审批”、“外国人对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进行科学考察、标本采集、拍摄电影、录像等活动审批”、“食盐定点生产企业审批”、“设立饲料添加剂、添加剂预混合饲料生产企业审批”、“音像复制单位设立审批”、“考古发掘单位保留少量出土文物留作科研标本许可”、“关税及进口环节海关代征税延期缴纳审批”、“由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区域性批发企业需就近向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内的取得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使用资格的医疗机构销售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的审批”等项目的要求,《决定》将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食盐专营办法、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音像制品管理条例、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中这些审批项目的审批机关改为省级政府行政主管部门;将进出口关税条例中延期缴纳税款的批准单位改为海关;将城镇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中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审批机关改为县以上地方税务机关。

根据取消“举办全国性广播电视交流、交易活动批准”和下放“地市级、县级广播电台、电视台变更台标审批”的有关规定,《决定》修改了广播电视管理条例的相关条款。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修改行政法规部分条款
习近平:推动中玻友好互利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中韩就韩国归还数百具中国军人遗骸达成协议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年招待会
中国将用10年投入近878亿治理京津风沙源
房价持续上涨 广州上海等18城市推调控新政
新土改突围:多地试点先行打破农地流转限制
中纪委开通举报窗口 严禁公款购买年货节礼
李克强力推四大重点生态工程 构筑绿色屏障
第五阶段车用汽油国家标准发布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4《美丽淅川》
    河南省淅川县是一块古老而文明的土地,位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南北文化交汇带,是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