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述评:全球多边外交舞台上 中国声音越来越响亮
• 2013-12-20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十八大以来,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亮相国内国际多边外交舞台。在博鳌亚洲论坛、金砖国家峰会、二十国集团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场合,中国领导人的身影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在朝核、伊核和叙利亚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中国坚持以外交手段解决争端,劝和促谈,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在全球多边外交舞台上,中国发出的声音越来越响亮,中国的倡议越来越受到重视,中国也正通过多边外交,在为世界和平和共同发展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宣示中国理念

随着中国实力的提升,在多边外交中,中国的角色越来越受到重视,中国在多边机制中的话语权越来越得到提升。

一年来,中国外交接连打出新倡议,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等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议。中方的倡议赢得普遍认可,中国智慧成为提升多边合作水平的动力。

巴西金砖国家政策研究中心总协调人阿德里亚纳·阿布德诺尔表示,中国新一代领导人上任后就开始了密集的出访活动,传达了中国寻求合作的意愿,中国政府正在寻求更加平衡的多边外交政策,这将会使中国更好地融入全球发展,也必将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贡献自己力量。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政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拉林认为,中国的多边外交政策对国际组织的发展也起到了促进作用。可以说,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很多国际组织的影响力就会打折扣。

 

提供中国方案

在多边外交舞台上,中国不再是一个被动的参与者,而是在重要多边舞台宣示主张,提出方案,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展现负责任的大国风范。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等一系列新理念,倡导二十国集团成员建立伙伴关系,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

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上,习近平表示要把上合组织打造成“成员国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使其成为成员国共谋稳定、共同发展的可靠保障和战略依托”。

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中方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促进东盟及本地区发展中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

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中方提出建设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参与制定国际发展议程等倡议。

中方提出的务实倡议,体现了中国在促进多边合作方面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埃及开罗大学亚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马格达·萨拉赫说,发展多边外交能够更高效地促进地区发展,并带动地区与地区间的交流合作。这一政策使中国与世界各国更好地进行互动,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也为世界繁荣与发展作出了贡献。

 

体现中国作用

引发危机的多是因为对立,实现和平则需要智慧。当今的中国,正在以更积极姿态,参与推动解决国际及地区问题。

在国际事务中,中国的负责任大国作用得到了新体现。在朝核、伊核、叙利亚等问题上,中国一直坚持通过和平谈判及政治对话的方式,反对任何诉诸暴力和使用武力的行为。中国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公平正义,反对战争和强权,为叙利亚问题重回政治解决轨道和六国与伊朗达成协议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与各方共同努力,缓解了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积极推动重启六方会谈,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阿盟前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萨基特表示,一些地区危机或问题已经通过和平方式取得了初步进展,避免了以战争形式收场,这些成果与中国的作用和影响力分不开。中国用自己的智慧和努力推动问题和平解决,维护了地区稳定,避免了冲突和战争对人民的伤害,这种做法尽到了大国应尽的责任。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人们有理由相信,一个开放的中国将为世界奉献更多的中国智慧,发出更响亮的中国声音,提供更多的中国方案,同各国一道,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全球多边外交舞台上 中国声音越来越响亮
人民日报:党员干部要带头推动殡葬改革
中以双方同意外交及公务护照实现互免签证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修改行政法规部分条款
习近平:推动中玻友好互利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中韩就韩国归还数百具中国军人遗骸达成协议
美方称中美应建立双边机制缓解军舰相遇问题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年招待会
中国将用10年投入近878亿治理京津风沙源
房价持续上涨 广州上海等18城市推调控新政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4《美丽淅川》
    河南省淅川县是一块古老而文明的土地,位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南北文化交汇带,是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