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嫦娥三号探月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于登云:嫦娥三号探测器研制历时6年一气呵成
• 2013-12-16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 底东娜)15日晚,第一面登上月球的五星红旗通过电视直播“亮相”。1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有关情况。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于登云介绍,嫦娥三号从研发至今不到6年时间,其中的创新和难点可以用“四新、两多、两难”进行归纳。

记者:在这次任务中嫦娥三号圆满完成了我国首次地外天体的软着陆和月球巡航勘测,请问嫦娥三号与嫦娥一号、二号相比在技术创新方面有哪些新的突破?

于登云: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嫦娥三号任务的关心。关于嫦娥三号的创新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作为咱们国家航天事业的主力军,在重大工程中都承担了卫星、载人飞船,以及运载火箭的研制任务。在昨天嫦娥三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的任务中,我们集团公司承担了嫦娥三号任务工程里面的嫦娥三号探测器和负责把嫦娥三号探测器准确送到预定轨道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这两大系统的抓总研制工作。嫦娥三号任务是探月工程二期标志性的任务,主要目的就是要实现月球的软着陆和月面的自动勘察。所以它的任务要求跟嫦娥一号、嫦娥二号是完全不同的。大家知道嫦娥一号、嫦娥二号主要是环绕月球探测,嫦娥三号是要软着陆和自动巡视。由于任务的不同,决定了嫦娥三号任务和嫦娥一号、二号有根本的不同,它实际上不是一般的卫星。大家知道,嫦娥三号探测器是由着陆器和巡视器组成的,着陆器带腿,巡视器带轮子,这是我们以前从来没有做过的。由于有这样一个特点,它在技术创新、技术突破方面有很大的亮点或者很大的不同。刚才吴司长讲了七个方面的创新,这里面很重要的就是嫦娥三号探测器体现了很多创新点。由于有这个特点,它的研制的创新和难点,我归纳起来有这么几个方面的特点。

于登云:一是“四新”:技术新、产品新、平台新、环境新。大家可能看了很多媒体报道,其实这次80%是新技术、新产品。这个探测器平台(有四条腿),以前我们的卫星是没有腿的,包括到月面去——我们是第一次,以前从来没有去过。

于登云:二是“两多”:关键技术多,配套单位多。探测器本身由于要解决月面软着陆、月面两器分离、月面自主移动、月面遥操作、月面生存,特别是要在月球过月夜,相当于14个地球日,所以很长。我们为确保成功做的大量地面试验等涉及的技术也是很多的。配套单位多,探测器系统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抓总,但是充分发挥了全国各单位的优势,据不完全统计,各方面集中攻关的参与单位达到230多家,而且这230多家都是在承担单机以上的产品,还不包括开展关键技术的预先研究及原材料、元器件等配套单位。如果把这些都包括进去,就会更多。

于登云:三是“两难”:关键技术攻关难,地面验证难。前面讲到新的环境、新的平台,要保证做到登上月球以后万无一失,我们就必须在地面尽可能做到验证有效充分。但是由于这是第一次,所以怎么保证验证有效充分,对我们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包括我们也开展一些悬停、避障、缓速下降试验,着陆稳定试验,着陆冲击试验,以及在月面我们的移动系统和月球表面的磨合等等,怎么样准确地模拟,使得试验验证有效充分,这是非常难的。研制进度总体上是比较紧张的,这样一个全新的任务,我们从研发开始不到6年的时间,要一气呵成,应该说难度是可想而知的。但是经过各方面的努力,研制人员加班加点工作,应该说中国的嫦娥三号昨天的圆满表现,证明了嫦娥三号尽管困难很多,但是最终达到了我们预期的目的。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新型城镇化:助推“三农”发展的新引擎
反腐高压严打 啃“硬骨头”建权力之笼
中国明确城镇化路径 中小城市户籍将放开
专家:宏调政策四年不变 将与制度建设结合
政治局常委:以良好作风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任务
法国驻华大使:中法中欧关系前景光明
安倍称中日应敞开胸襟对话 再提撤防空识别区
曼德拉国葬举行 葬在儿时生活的村庄
朝鲜副总理卢斗哲露面 韩媒曾称其逃亡中国
长三角承接上海自贸区“溢出效应”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4《美丽淅川》
    河南省淅川县是一块古老而文明的土地,位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南北文化交汇带,是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