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斗士不朽- 最近更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索维托民众街头纪念曼德拉
本刊非洲分社记者 鲁安琪 李建国 • 2013-12-0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曼德拉为这个世界做出了巨大贡献,他是“基督再世”,一位聚集在索维托曼德拉旧居前参加集会的当地人这样评价她的“老乡”。

“我们来此集会,不仅仅是出于悲伤,更多地是出于纪念、尊敬和庆祝,我们感谢曼德拉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来自索维托奥兰多的勒拉多•隆瓦尼说。这位前总统去世后,隆瓦尼终于感到释然了,因为曼德拉和他的家庭一直以来所经历的痛苦和情感创伤实在是太多了。

隆瓦尼是聚集在曼德拉旧居前维拉卡斯街上纵情歌舞的人群中的一分子。不同的表演团队在街上来回表演,人们自编了赞美曼德拉品德以及他反种族隔离斗争内容的歌词,配以非洲传统音乐,在曼德拉旧居前载歌载舞。

“自曼德拉离开我们后,街上的活动就通宵达旦。”曼德拉旧居对面的撒库姆兹餐馆的老板对本刊记者说,“6日当天,餐厅出现排队就餐,当晚一直营业到7日凌晨4点,店员稍作休息,凌晨5点又开始第二天的营业。”

街道两侧停有大量警车,警察不断地在街道上巡视,但无论是集体性的唱歌跳舞,还是个人的即兴创意,民众的一切纪念活动都热烈而有序。

街头纪念活动中,没有眼泪,也没有哭泣,人们对曼德拉的感情完全是以崇拜、景仰、感恩、庆祝等方式表达出来。

前来悼念的人们将鲜花摆放在曼德拉旧居门口一侧,并在两块留言板上留下自己的祝福、赞美和怀念。留言中人们多称曼德拉为“Tata(科萨语父亲之意)”。

大批外国记者赶到这个小镇采访报道曼德拉逝世的纪念活动,BBC等多家电视机构租用了周围的民房,架起了临时的演播室。

索维托是南非最大的城镇,在种族隔离时代被设为黑人居住区,这里有南非最大的贫民窟,也是南非民主革命运动的根据地。这里诞生了南非最棒的足球队、最好的政治、时尚、音乐、舞蹈、体育明星。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曼德拉和图图都曾居住在索维托的维拉卡斯街。

曼德拉逝世后,这里再次成为纪念这位伟人的活动中心之一。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治霾:比“减法”更难做的是“加法”
中国经济稳中求进 深化改革推动转型发展
中组部:地方领导考核不搞生产总值率排名
2013年中国经济发展报告
教育部官员详解改革:高考外语以120分为宜
中国出台适应气候变化战略出台
调查称六成国外受访者称中国是世界强国
中国公民赴法签证有望缩短至48小时
91国家元首和政府领导人参加曼德拉追悼活动
习近平听取河北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4《美丽淅川》
    河南省淅川县是一块古老而文明的土地,位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南北文化交汇带,是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