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治霾:比“减法”更难做的是“加法”
• 2013-12-10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11月20日,保定亚新钢铁有限公司(下称“亚新钢铁”)开始拆迁之后一个月零五天,公司副总经理李善灼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工厂主体工程已经拆完,这家市内最大的钢铁企业很快就要消失了。

让李善灼感到压力特别大的是:这家由国营企业转制而来的公司,满负荷生产时有员工1800多人,企业取缔意味着大量人员需要安置。亚新钢铁的母公司河南亚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其他省市还有项目,现在的办法是,愿意走的到集团其他公司去;不愿离开的保定人,公司正向市里请示,能否将拆迁后留下的500多亩土地进行其他项目的开发,安置就业。

亚新钢铁的困境只是大气污染防控中压减钢铁产能的浩大工程所面临困境的一个缩影。河北省治理大气污染,面对的实际困难和将要承担的成本都是巨大的。

 

“不是企业消灭污染,就是污染消灭企业”

各市面临的第一个问题便是:目标定了,领导重视程度和执行力度前所未有,但落实仍有难度。

保定市市长马誉峰最近天天为空气犯愁。作为全国10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河北省要求保定3个月内“退出前十名”。但保定市重工业企业很少,亚新钢铁已经拆除,保定大力发展再生能源产业的“中国电谷”、“低碳城市”计划从几年前就开始建设。要完成目标,接下来拿谁开刀?

“首先堵死黄标车(未达到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或未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因贴的是黄色环保标志,称为黄标车),不许上路。一旦发现,扣留。”马誉峰说。再就是控制燃煤。“保定全城集中供热率只有30%,剩下的全靠全市667个燃煤锅炉,可又不能端了它们,供暖季如果供不了暖,老百姓怎么过冬?”将燃煤换成天然气或许是个办法,可是就算换,也得明年。更何况,天然气在哪儿?目前,京津冀地区天然气供应紧张,即便是能弄到一些天然气,对于供暖需求也实在是杯水车薪。

与保定相比,作为河北重工业基地城市的唐山可以削减、压减的“家底儿”比保定厚,领的任务也多。但唐山面临的问题在于,这个度如何把握?行政处罚效果如何?治理行动与经济发展如何平衡?

丰南区是唐山的工业大区,据区委书记王东印介绍,现在的丰南,已经将年度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任务以及重点环保工程等目标分解到各地各单位,加强督导考评,严格落实“一票否决”、环保问责和奖惩制度。为了强化企业责任,丰南在全区叫响“不是企业消灭污染,就是污染消灭企业”的口号,严管重罚,将环境违法成本提高到关系企业生死存亡的高度。今年以来,丰南在重点行业企业环境综合整治等行动中,累计发现污染隐患78项,其中38项现场整改到位,40项下达限期治理通知,并落实专人盯办。

但王东印对严格的行政处罚有自己的看法:“目前治理的核心是如何上环保设施,使所有污染的企业全都达标排放。关闭污染企业是应急之策,但不能都关。我们的经济发展伴随着污染,关键是污染的度在哪儿?发展就意味着对资源的占有和掠夺。现在就是污染的度太过了,降下来就行了。”“行政手段是硬着陆,市场手段是软着陆。单纯用行政手段‘处以极刑’,谁都不满意。”

 

“加法”比“减法”更难做

10月16日,河北省常务副省长杨崇勇在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会谈时表示,总结实际情况,河北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任务艰巨、困难很多。

首先就是产能压减任务重,像保定这样为完成目标必须提高标准的情况并非个例。总体看来,河北5年内需要压减产能1亿多吨,但按照目前国家落后产能标准,河北符合标准的、需强制淘汰的落后产能数量仅1000多万吨。因此,为了完成压减任务,必须提高压减标准。

但相比而言,压减产能的“减法”比之后的“加法”要容易做得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向《中国经济周刊》评价道:“河北的大气污染是这么多年的发展积累造成的结果,现在要由这一届政府来做调整,这是非常必要的。但对河北来说,做‘减法’容易,做‘加法’很难——把过剩的、落后的产能取缔、压减是容易的,因为政府的态度十分明确。但是必须有更好的产业去弥补,来保证财政收入、人员就业乃至整个社会经济的平稳发展,这才是难点。”

据李善灼介绍,亚新钢铁的高炉在2005年前后获得保定市政府部门批准,2006年底投产。2008年以来,市场形势一直不好,到如今,干脆被取缔了——后续投资的4亿多元根本收不回来。杨崇勇指出,按每吨钢投资3000元计算,河北5年将造成3000亿元的资产损失。

此外,杨崇勇还向胡祖才直陈两个“加法”问题:整合重组难度大,职工安置任务重。

2008年,河北省已通过组建河北钢铁集团完成对省内国有钢铁企业的实质性重组,剩余企业中,既有央企或央企控股企业,也有北京、天津的国有企业;既有外商投资企业,也有境内外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要用5年左右时间完成对这些企业的整合,没有政策支持,难度极大。

另“据初步测算,仅完成钢的压减任务,就涉及60多万直接和间接就业人员需要妥善安置,每年需支付社保养老金近200亿元,几年内影响直接和间接税收557亿元。我们既要坚定不移压钢减煤治污染,又要千方百计保证发展不失速,这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在全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

巨大的经济损失和多方面的社会问题,仅靠河北自身力量难以承担。

 

治霾需要中央支持

针对河北治理大气污染将带来的经济发展困境,柴发合建议:一方面,从环保的产业结构来看,北京是京津冀地区的龙头,它的第三产业占比已经达74%~75%,特别是服务业发展迅速。北京可以和周边合作,将河北近北京地区整个圈到发展规划中来,将自己的清洁发展经验辐射到这些城市,逐步带动和配合河北的产业结构调整,化解调整遗留下来的财政问题特别是就业问题。另一方面,河北也应努力寻找新的发展基因,不能不玩儿钢铁、不玩儿煤炭,就别的都不会玩儿了,要主动调整,寻找适应自己的产业和行业,一定要把“减法”和“加法”都做好,特别是做好“加法”。

杨崇勇向胡祖才表示,河北省委、省政府恳请国家发改委协调有关部委给予河北相应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同意河北省按照等量或超量淘汰既有产能为前提,布局建设首钢京唐曹妃甸二期、唐山丰南渤海钢铁集团沿海搬迁、石钢搬迁、承德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及武安钢铁企业减量调整退城进园等项目并加快核准;适度下放钢铁项目审批权限,允许河北对2005年以来未经国家核准的违规钢铁项目形成的产能进行处置,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准入条件的产能,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后办理相关手续;希望国家每年给予河北不少于20亿元的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用于重大生产力布局调整、城市钢厂搬迁和产品结构升级重大项目的贷款贴息和补助,并请国家协调金融机构连续5年给予河北每年不少于300亿元的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授信额度支持;对因企业整合重组和既有产能压减造成的金融负债给予适当核销减免;允许河北省使用部分结余失业保险基金,在就业专项资金和养老保险转移支付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等等。

10月中旬,财政部传出消息,中央财政安排50亿元资金用于京津冀蒙晋鲁6个省份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其中超过50%划拨给河北省。

柴发合认为,这50亿元可能是引导资金,不管是几年期的使用,第一年就拿出来,至少是个很好的信号,第二年不会一点儿钱不拿。虽然银行也在面临改革和发展的压力,但支持大气污染治理这样的事情也是银行的本分。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治霾:比“减法”更难做的是“加法”
中国经济稳中求进 深化改革推动转型发展
中组部:地方领导考核不搞生产总值率排名
2013年中国经济发展报告
教育部官员详解改革:高考外语以120分为宜
中国出台适应气候变化战略出台
调查称六成国外受访者称中国是世界强国
中国公民赴法签证有望缩短至48小时
91国家元首和政府领导人参加曼德拉追悼活动
习近平:确保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水质达标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4《美丽淅川》
    河南省淅川县是一块古老而文明的土地,位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南北文化交汇带,是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