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编者札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用创新迎接未来
• 2013-09-17 • 来源:《北京周报》2013年第39期 9月26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以“创新:势在必行”为主题的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中旬在中国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市举行,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多名政界、工商界、学术界代表共聚一堂,探讨经济、行业技术等的创新和发展。

自2008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以及欧债危机使得世界经济一直持续低迷,今年虽有所复苏,但反弹乏力。如何让经济持续好转,是各国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愿望和工作重心。历史经验表明,危机往往需要创新来解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那场波及全球的经济危机,正是各主要经济体在各种改革创新的制度激励下得以走出困境的。这正是本届论坛将“创新”作为主题的意义所在。

创新和改革是紧密相关密不可分的:技术、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其实就是一种改革。

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政府出台了4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在如此大规模的投资驱动下,中国经济极快地复苏了,成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第一个经济复苏的国家。然而,这种靠投资驱动刺激经济增长的方式是不可持续的。2012年第四季度以后,中国经济又出现了下滑的走势,许多国际经济研究机构甚至预言,中国经济会硬着陆。

今年3月新一届中央政府成立后,采取了以改革创新的方式来稳定经济增长速度,正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这次论坛开幕式上所讲的那样:“经济下行时,用短期刺激政策把经济增速推高,不失为一种办法。但是权衡利弊,我们认为,这样无助于深层次问题的解决。因而选择了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策略,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中国没有再度出台大规模刺激计划,而是打出了一连串改革创新的“组合拳”,通过加大经济转型力度,打造经济的升级版。新一届中央政府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大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此外,还扩大了“营改增”试点范围,并积极推动利率市场化进程,推进铁路等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以及资源性产品价格、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改革。最近,还出台政策设立了上海自贸区,以试水更深层的经济改革和创新。

今年8月的各项经济数据表明,中国政府这一连串改革创新组合拳收到了成效,中国经济再次出现企稳回升的态势,而且有可能进入持续稳定的增长期,中国经济正从经济高速增长的“第一季”,走向到经济转型升级的“第二季”。中国将会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推动力。

中国经济复苏的经验给世界其他经济体一个启示,那就是:改革创新依然是经济复苏重回繁荣的动力。

改革创新必须破除不适应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各种条条框框,促进公平竞争。对于那些在经济困境面前依然保持僵化的贸易保护主义信条,或者以意识形态为由拒绝开放式发展的国家管理者来说,不妨对这些不合时宜的制度和观念进行一次改革创新,以开放的心态对待经济生活中的一切。

给改革创新一次机会,就等于给自己一次复苏经济的机会。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感知中国·肯尼亚行”文化活动在内罗毕开幕
“感知中国”走进肯尼亚 人文交流架友谊桥梁
中国杂技实现从“走出去”到“卖出去”的步伐
张德江为尼日利亚中国文化中心落成揭牌
张德江对尼日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王毅:望美方把台湾问题变成中美关系的正资产
王毅回应敏感问题 美专家称坚定表明中方立场
德国今举行议会选举 分析称第二张票左右政局
豪萨语版《北京爱情故事》尼日利亚首播
2012年我国接收慈善捐赠817亿元 连续两年下降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太行奶娘》
82年前的今天,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为了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一群生活在太行山上的农家妇女,冒着全家人被日本人屠杀的危险,用甘甜的乳汁养育了八路军后代,她们被后人尊称为“太行奶娘”。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