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王毅在美回应敏感问题 美专家称坚定表明中方立场
• 2013-09-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社华盛顿9月21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0日在华盛顿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发表演讲,期间谈及钓鱼岛问题、台湾问题等。事后美国智库专家直言王毅在“丝绒手套”中坚定表明中方立场。

对于钓鱼岛问题,王毅表示,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这个立场一以贯之,“不会改变,也不应该改变”,中国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问题上有着坚定的决心。

他指出,日本去年采取行动,用所谓“国有化”强化对钓鱼岛的主张和控制,其后更罔顾史实,宣称中日对钓鱼岛问题不存在“搁置争议”的共识,令事情越发朝着大家不希望的方向发展。

王毅强调,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可以想象,中国当然要作出反应,必须要作出反应。”

对于台湾问题,王毅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13亿中国人的民族感情。两岸在相互往来合作中逐渐彼此融合,直至实现最终统一将是谁也无法阻挡的历史潮流。

他指出,多年来,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损害互信、干扰合作的一项负资产。如果美方能够顺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势,切实理解和尊重中国反对分裂,致力于和平统一的努力,那么台湾问题就会从中美关系的负资产变成正资产,从消极因素变成积极因素。

待王毅结束发言,身为主持人的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前白宫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杰夫·贝德直言,王毅不仅经验丰富和务实,而且显示立场非常坚决坚定。“您今天的回答充分体现了这两者的结合,把坚定的立场藏在了丝绒手套中。”贝德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王毅回应敏感问题 美专家称坚定表明中方立场
德国今举行议会选举 分析称第二张票左右政局
豪萨语版《北京爱情故事》尼日利亚首播
国新办与尼日利亚国家电视台签署供片协议
2018年中国全面实施国五标准
郭金龙:尽快改善北京空气质量
长白山国际生态论坛落幕 生态大国雄心显现
中科院:坚决刹住两节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
中国残联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习近平出席
联合国五大国讨论叙利亚化武决议案 出现分歧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太行奶娘》
82年前的今天,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为了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一群生活在太行山上的农家妇女,冒着全家人被日本人屠杀的危险,用甘甜的乳汁养育了八路军后代,她们被后人尊称为“太行奶娘”。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