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德国今举行议会选举 分析称第二张票左右政局
• 2013-09-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9月22日电 一个是沉默寡言、埋头苦干的“邻家大妈”,一个是熟悉金融事务但常出言不逊的前财长。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德国22日将举行联邦议会选举,执政和在野阵营的两大总理候选人默克尔和施泰因布吕克,谁更适合在未来4年领导德国,选民心中早有定论。

民调显示,尽管默克尔已在位8年,但选民对她的满意度高达56%,这样的高支持率是欧洲各国领袖望尘莫及的。相比之下,曾在默克尔第一个总理任期内担任财长、最近在杂志封面上竖起中指以便为乏味的竞选活动增添“幽默”的社会民主党(简称社民党)候选人施泰因布吕克(Peer Steinbrueck),支持率只有默克尔的一半。

不过,德国奉行议会选举制,所以无论默克尔本人如何受到选民青睐,她能否蝉联执政还要看其所属政党的整体表现才行。

 

执政联盟民调遥遥领先 与谁结盟成焦点

选前民调显示,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简称基民盟)及其姐妹政党基督教社会联盟(简称基社盟)获得39%选民支持,遥遥领先主要对手社民党的28%。

可是,联盟党(基民盟和基社盟)的支持率还不足以让它单独执政,因此与谁结盟成了重要问题。

联盟党现有执政伙伴是亲商的自由民主党(简称自民党),两党都希望此一中右联盟能够继续执政,但问题出在自民党的选民支持率仅为5%,若是一个不小心,恐怕连进议会都成问题。德国选举法令规定,政党得票率如果低于5%就不能参加比例代表制下的议席分配。

自民党在上届大选获得近15%支持票,但4年下来,该党被内斗、没履行减税承诺等问题困扰,作茧自缚,已连续在6个地方议会中被踢出局。最近一次就是上周的巴伐利亚州议会选举,自民党的得票率仅为3.6%,跨不过进议会的最低门槛。

为了不在联邦政治中被边缘化,自民党在选前一周做出垂死挣扎,呼吁支持默克尔的选民把第二张选票投给自民党。自民党候选人布吕特勒说:“要默克尔(当总理)的人,就应该把票投给自民党”。

 

年初配票丢失下萨克森州执政权 默克尔大选改采固票战略

投票日当天,德国选民手中有2张票,一张投给所属选区内心仪的候选人,一张投给所支持的政党。过去联盟党为了确保自民党能进入议会,曾呼吁选民把第一张票投给联盟党候选人,第二张票投给自民党。在今年初的下萨克森州议会选举中,基民盟选民就是依样画葫芦,结果导致基民盟栽了个大跟斗,丢失了州执政权。

为了不让历史重演,默克尔选择与盟友切割。她告诉选民:“我们没有选票供出让。我们争取每一张选票。我们的口号是两张票都投给基民盟。”

环境部长阿尔特迈尔也表示:“自民党不会有问题,大家保持冷静,不要送出我们的选票。”

基民盟这种每票必争的心态,显示它对选举结果有一定的担忧。为了防备万一自民党连议会的最低门槛都过不了,联盟党必须确保自己获得最多的选票,以便以最强的姿态与社民党谈判组成左右大联盟政府。

默克尔的第一个总理任期就是带领联盟党和社民党组成的大联盟政府,但她在4年后表示两党合作“不容易”,所以当自民党在2009年大选取得15%高支持率后,联盟党就毫不犹豫地摆脱了社民党,与自民党这一传统伙伴合组政府。

本届大选竞选期间,默克尔和社民党总理候选人施泰因布吕克都表明不会考虑组成大联盟政府,但选举成绩出炉后,两人都可能改变立场。

 

选举可能存在的变数

德国这次选举可能出现众人意想不到的结果,即联盟党和默克尔完全无法掌权。

选前民调显示执政联盟(联盟党和自民党)总支持率为44%;主要反对党社民党及其伙伴绿党的总支持率为34%,若加上极左的左翼党的10%支持率,反对派的44%总支持率与执政联盟支持率旗鼓相当。但由于左翼党立场极端,一般相信它不会与社民党和绿党结盟。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德国今举行议会选举 分析称第二张票左右政局
豪萨语版《北京爱情故事》尼日利亚首播
国新办与尼日利亚国家电视台签署供片协议
2018年中国全面实施国五标准
郭金龙:尽快改善北京空气质量
长白山国际生态论坛落幕 生态大国雄心显现
中科院:坚决刹住两节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
中国残联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习近平出席
联合国五大国讨论叙利亚化武决议案 出现分歧
中俄外长通电话:希望叙化武协议尽快启动落实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太行奶娘》
82年前的今天,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为了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一群生活在太行山上的农家妇女,冒着全家人被日本人屠杀的危险,用甘甜的乳汁养育了八路军后代,她们被后人尊称为“太行奶娘”。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