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编者札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蜕变谋求新生机
• 2013-08-15 • 来源:《北京周报》2013年第34期 8月22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很多人都在猜测中国正在自主建造航母,有人甚至预测了新航母的下水时间表,但很少有人注意到,中国造船业正在经受着产能过剩带来的生死考验,许多造船企业因为长期没有订单而倒闭。

值此之际,中国政府出台了一项加快船舶工业结构调整,促进造船企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力图在未来三年内振兴国内造船业。这一方案在遏制造船业产能过剩的同时,要求造船企业必须着力提升技术水平,建造高科技、高规格船舶,其中包括海工船以及LNG运输船等。这一政策还要求金融机构对新建船厂项目一律停发贷款。

造船业是融资本密集、技术密集、劳动力密集于一体的产业,而且产业链极长,对钢铁、石化、轻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发展具有较强的带动作用,是一些世界工业大国、经济强国竞争激烈的工业领域,中国也不例外。但同纺织服装、光伏产品等生产企业一样,中国的造船业也属于外向型行业,每年逾80%的船只为国外客户建造。

从订单量、未交付订货量、建造量这三大衡量造船业的指标来看,中国已经是造船第一大国。中国船舶工业已经具备散货船、油船、集装箱船等三大主流船型自主开发能力,在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海洋工程装备领域也实现了突破,大型船舶企业造船周期和质量管理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但由于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的影响,全球航运、造船市场低迷,中国造船市场也受到很大冲击。造船企业新船订单大幅减少,产能过剩问题在最近两年突击爆发了出来。

而与此同时,国际航运和造船新规范、新公约、新标准在陆续出台,对船舶的节能、安全、环保要求不断升级。世界船舶工业正在进入新一轮深刻调整期,围绕技术、产品、市场的全方位竞争日趋激烈。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船舶工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以适应国际市场需求就显得十分迫切,中国造船业急需要一次蜕变,以走出困境,获得新生机。

对中国造船企业来说,目前正是进行产业升级调整的大好时机。中国船舶工业已经形成了原材料配套强、劳动力素质高、制造业体系完备等综合竞争优势,企业如果抓紧时间做好下一代造船技术储备,加快转型升级,完全可以适应国际市场的发展需求,成为行业的领跑者。企业以及这个行业目前需要的只是蜕变的决心。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临夏经济转型: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汉字》国际巡展在首都博物馆正式启动
中国互联网大会倡议共守“七条底线”
国内成品油价今日迎调价窗口 或将再度搁浅
习近平将出席20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
中印下周举行战略对话 讨论中国“越境”问题
韩国对“亲日派”后代巨额财产进行清算
中方就中国东海部分海域外大陆架划界案陈述
埃及冲突已致638人死亡 近4000人受伤
走进玛曲:给心灵一个天堂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