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走进玛曲:给心灵一个天堂
本网记者:马力 • 2013-08-1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玛曲境内的“天下黄河第一弯”(本网记者 石刚摄)
 
 

玛曲,藏语为“黄河”之音译,玛曲县因此成为唯一以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命名的县。黄河自青海巴颜喀拉山发源,经青海进入玛曲又折回青海,在玛曲县境内蜿蜒433公里,形成了久负盛名的“黄河第一弯”。

玛曲,也被称为“孔雀河”,地处甘肃、青海、四川三省的甘南、黄南、果洛、阿坝四个民族自治州的中心地带,独特的区位优势使玛曲成为该地区人流、物流、信息流的中心。平均海拔3300米和高寒湿润型气候造就了这一方天然的避暑胜地。

 

经济和社会得到长足发展

玛曲,九曲黄河之首曲。总面积10109平方公里,其中天然草场1288万亩,占总面积的89.4%。全县总人口5.57万人,其中藏族人口占92%以上,是甘肃省唯一一个藏民族聚居的纯牧业县。

玛曲,古老而遥远,神奇而美丽。自然天成的“黄河第一弯”孕育了玛曲这方“羌中畜牧甲天下”的富庶之地。玛曲草原广袤,河流纵横,拥有1288多万亩连片集中、号称为“世界最美湿地草原”的天然优质草场。湿地面积达562.5万亩,被誉为“地球之肾”和黄河的“天然蓄水池”。玛曲是中国著名的特色优良畜种河曲马、河曲藏獒、欧拉藏羊和阿万仓牦牛的中心产地,冬虫夏草、水母雪莲、红景天等名贵药材遍布全境。玛曲还是格萨尔文化发祥地,自2004年起,先后成功举办了六届“格萨尔”赛马大会,被国家体育总局、中国马术协会命名为“中国赛马之乡”。

2011年以来,玛曲县委、县政府立足实际,以加快发展为中心,以生态保护为重点,坚持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相适应,坚持把政策、项目、资金向基层牧村倾斜,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保护建设,积极推进畜牧业产业化和水电、旅游、中藏药材、矿产资源合理有序开发,努力增加可持续发展能力。

2012年,玛曲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98亿元,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8.32亿元,增长25%;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2.19亿元,增长12%;财政支出实现8.5亿元,增长1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37亿元,增长18%;牧民人均收入达4854元,城镇居民人均纯收入达15841元,分别增长13.3%和13.8%。牧村贫困人口减少了2000余人。全县经济社会步入历史以来最好最快的发展时期。

 

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相映生辉

走进玛曲,探秘草原深处的故事,融入天下黄河第一弯,感受“中国赛马之乡”的豪放与欢腾,人们的心灵可以像鸟儿一样自由地飞翔。

玛曲是黑颈鹤、白天鹅、黄鸭、黄羊、藏原羚和梅花鹿等珍禽异兽栖息的乐园。更是人们休闲观光、摄影采风的胜地。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大师亲笔题写的“中国赛马之乡”和“天下黄河第一弯格萨尔发祥地兴旺发达”的匾额,为这块宝地护佑赐福。

走进玛曲,人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人与大自然“天人合一”的和谐魅力。阿尼玛卿雪山、西倾山的奇峻让人神往;曲合湖、当庆湖的白云清波让人魂牵梦绕;被誉为地球之肾的乔科曼日玛湿地风光,被誉为“花和鸟的海洋”的西美朵合塘,有“高原明珠”之称的卓格尼玛草原、欧拉草原、阿万仓湿地草原、采日玛草原让人迷醉;宗格尔盆地的石佛洞、宗格尔石林和木西合的“七仙女峰”更让人为之倾倒。还有,11座藏传佛教古刹的神秘面纱拨动人们的心弦,瑰丽多彩的藏民族文化、格萨尔文化、藏传佛教文化,以及独特的民俗风情给予人们无尽的仰慕与赞叹。

藏族小孩儿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每逢藏历新年,牧民们身穿艳丽多彩的民族服饰,喜气洋洋来到寺院诵经祈福,围着篝火跳起欢快的锅庄,盛大的欢乐场面令人叹为观止。玛曲独特的人文景观,保持了从远古到现代的历史演变,这里孕育出诸多引人入胜的民俗风情和人文景观。

高原生态民俗文化镇——阿万仓辖内的贡赛尔喀木道湿地草原尤以景色优美、风景独特而成为众多旅游、观光、探险者的向往之地。湿地与湖泊相映,雪山与黄河同辉,北方大地的阳刚之气与江南水乡的清柔之美融为一体。作为展示青藏高原独特景观、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灿烂的藏民族游牧文化、宗教文化的一块净土,贡赛尔喀木道湿地曾在2005年被美国旅游杂志《视野》、《探险》评为“让生命感受自由”的世界50个户外天堂之一,并且获得了“亚洲大中华区十大自然原生态旅游景区”的美誉。

如今,玛曲县已打出了“中国赛马之乡”、“天下黄河第一弯”、“世界最大最美湿地草场”、“格萨尔发祥地”、“藏族民歌弹唱故里”五大旅游文化品牌,展现出发展马文化和藏獒产业的美好前景,全县旅游文化产业和生态文明建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走进玛曲:给心灵一个天堂
甘肃和政:古动物化石打造“国际名片”
北京启动首届惠民文化消费季
信息消费有望成提振中国经济新动力
西藏昌都地震确定无人遇难 87人轻伤
国家民委三年安排援藏援疆资金近30亿元
国务院:2015年部分城市家庭将享百兆宽带
海南进出岛旅客列车今晨8时起逐步恢复正常
国务院:提升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
印度潜艇爆炸艇员生还渺茫 原因或为武器爆炸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