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临夏经济转型: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本网记者 马力 • 2013-08-1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临夏加强生态保护,建起绿色屏障。(本网记者 石刚摄)
 
 

临夏位于甘肃省中南部,是中国两个回族自治州之一。境内干旱山区、高寒阴湿区和川塬区各占1/3,粮食产量低而不稳。这是甘肃省乃至全国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之一。对此,当地提出农牧稳州、工业强州、商旅活州、科教兴州、生态立州的发展战略。“下好全盘棋,全州才会有活力,经济、生态、安居、就业几方面,我们拳拳都要抓,拳拳都要硬。”8月4日,临夏州委书记周强对记者说。

 

让中小微企业在经济发展中唱“主角”

统计数据表明,临夏州现有中小微企业4000多户,吸纳社会就业近6万人,其工业对财政的贡献率是23.3%。“中小微企业是培育大型企业和企业家的摇篮,是科技创新和科技转化的主体,我们需要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也需要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周强说。

据了解,临夏州中小微企业发展现状呈现出“企业规模小,新兴产业少,产品附加值低、产业关联度低,单打独斗企业多、家族式企业多”的特点。

谈到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周强表示,现在是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大好机遇。随着营改增试点的扩大,中小微企业减税幅度大概在30%左右;从去年开始,甘肃省已经为非公经济发展出台了具体的扶持政策。

良好的发展环境,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保障。“我们从政策环境、金融环境、政务环境、法制环境、舆论环境方面,均做了安排和承诺,助推我州中小微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周强说。

 

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临夏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补给区和生态安全屏障。黄河发源于青海、成河于甘南临夏、成黄也在这里,全州水土流失面积达6892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84.4%,每年有7000多万吨泥沙注入黄河,直接危及到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等水利水电设施,也对中下游地区的生产生活形成威胁。

近年来。临夏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有效治理水土流失,提高水源涵养能力,不仅对于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更重要的是增强了黄河的水源补给能力。

“坚持生态第一、环境第一、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就是要构筑黄河上游的生态安全屏障。”在谈到临夏的生态文明建设时,周强对记者说。

作为坚持以生态立州的临夏,生态文明建设走在了全省的前列。近年来,该州积极争取实施黄河上游临夏段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八库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临夏州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加强洮河、大夏河、湟水河等流域水保生态治理。推进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和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同时,该州还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等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和重点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和森林资源保护。另外,实施了城镇面山绿化、东北部干旱半干旱山区生态修复,太子山麓水源涵养、黄河洮河湿地保护等重点工程。“加大扶贫搬迁和生态移民实施力度,力争‘十二五’末完成4.3万户21.5万人的整体搬迁,以减少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周强说。

“我们实施以奖促治政策,稳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天蓝水绿山青、宜居宜业宜游的优美环境。我们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周强如是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临夏经济转型: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汉字》国际巡展在首都博物馆正式启动
中国互联网大会倡议共守“七条底线”
国内成品油价今日迎调价窗口 或将再度搁浅
习近平将出席20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
中印下周举行战略对话 讨论中国“越境”问题
韩国对“亲日派”后代巨额财产进行清算
中方就中国东海部分海域外大陆架划界案陈述
埃及冲突已致638人死亡 近4000人受伤
走进玛曲:给心灵一个天堂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