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对房贷“跨界喊话”只怕是落花有意
邓海建 • 2014-09-17 • 来源:光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8月8日,福建出台房地产救市政策,要求银行增加房地产贷款。目前,已有广西、浙江、四川、福建等省份与杭州、绍兴、包头等市出台了相关政策,喊话银行放松房地产贷款政策。但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的喊话效果并不理想,银行对于地方政府的政策松绑反应冷淡。(8月13日《新京报》)

眼下的中国楼市,没有什么比“去库存”更时髦了。仅仅一个多月时间,守擂三年的限购政策就被摧枯拉朽,二三线城市几乎全线“消限”。整个7月,18城市组团松绑楼市“限购令”。近期出台调控意见的省市,也开始规定“政府可出资去库存”。地方“救市”的创意越来越多,手段也越来越狠。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2014年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4959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4%,与去年全年的17.5%相比下滑近27个百分点;住宅销售额29874亿元,同比下降10.5%,降幅与去年全年增长26.6%相比,下滑37.1个百分点。此前有数据称,上半年全国300个城市的土地市场明显降温——全国300个城市共推出各类用地12.2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2%;成交10.1亿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15.2%。即便财政对土地依赖程度不深的城市,也一样感受到了高库存与高滞销带来的双重压力。

不过,楼市如股市,从来也是“买涨不买跌”。尤其是中国房价飙涨了这么多年,一旦消费者对商品房信息了然于胸,限购令取消所释放的小小利好,显然并不足以成为楼市促销的催化剂,资金链上没有作为,交易量就不可能好看到哪儿去。

看穿了这个道理,地方部门便开始朝银行喊话,要求银行出手“救市”。譬如福建出台房地产救市政策,其中提到,各商业银行要增加住房开发贷款供应,并向商业银行总行积极争取开发贷款额度,优先保障普通商品住房开发项目合理资金需求,进一步提高开发贷款授信审批效率。又譬如四川对银行发放房贷进行财政补贴、绍兴的二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40%……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遗憾的是,面对这样的“跨界喊话”,商业银行却表现出了难得的清醒与理性。北京地区虽有部分银行可以打折优惠,但要求都不低。此外,还对购房者提出了一些附加要求。在一些二三线城市,首套房房贷利率不仅没有优惠,还要上浮10%。银行业界对地方部门的喊话,感到“奇怪”、乃至“好笑”。道理很简单:首付比例是国务院规定的,限贷是否放松是央行和银监会的事情——地方部门何来的“指挥权”?再往前看,即便早在今年5月,央行召集银行负责人要求对首套房贷倾斜,同样遭到商业银行集体“漠视”。

这是中国商业银行成熟的标志。一来,利率市场化是大势所趋,银行也随行就市,尊重市场规律,而不是听命于地方权力;二来,商业银行风险偏好正在调整,银行“去房地产化”步伐正在加快。金融业的结构调整与改革,从银行对“跨界喊话”的姿态也能窥斑见豹。

眼下,不动产登记条例等政策呼之欲出,楼市长效调控更稳妥于短期刺激。楼市要稳健,城市要发展,但对房贷“跨界喊话”,但愿亦只是落花有意而已。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第八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2014中国—阿拉伯国家汽车合作论坛闭幕
两岸四地办摔跤搏击赛 大力推广中国式摔跤
宁夏沙坡头:从“沙多愁”到“丝路明珠”
乌称北约开始送武器 9天停火协议面临破裂
中国人频遇险拉响赴菲警报
全国假日办运行14年后撤销
奥巴马将宣布美国协助非洲抗击埃博拉新举措
巴黎会议凝聚共识 30国合力围剿伊斯兰国
国庆出境游热浪掀起 韩国再添免签入境机场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