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两岸四地举办摔跤搏击慈善赛
大力推广“中国式摔跤”
本网记者 徐蓓 • 2014-09-1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9月13日,2014两岸四地摔跤搏击慈善赛比赛现场两名选手正在进行激烈的角逐。  本网记者石刚 摄

 

2014年9月12日,由中国两岸四地的民间搏击爱好者参与的“2014两岸四地摔跤搏击慈善赛——北京预选赛”在京拉开帷幕。该比赛由北京市海外交流协会和世界华人武术技击联盟共同主办,旨在促进两岸四地民间体育文化的交流,推广中国式摔跤等传统运动项目,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式摔跤(简称:“中国跤”)是我国极具渊源的传统体育项目,起源于数千年前秦汉时期的军事训练项目。后经发展演变,逐步走向民间,成为大众强身健体的竞技运动,深受民众喜爱。新中国成立后,该项目在欧洲、非洲、美洲的一些国家开展推广,受到不少西方青年人欢迎。

中国式摔跤讲求力量与技巧的统一,“一巧破千斤,一力降十会”就说明了其中的辩证关系。在中国式摔跤的对抗中,双方对摔,考验的是技术、心理素质和应变反应,而非单纯的力量。其更深层的意义还在于对练习者意志品质的培养。忌烟限酒、孝敬父母、尊敬师长是中国传统摔跤行里最重视的武德。学摔跤,首先要尊敬父母、师长,爱护幼小。不能仗着会摔跤就去恃强凌弱,招惹是非,要“上场如老虎,下场如绵羊”。体现了公平友爱的武德精神。

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中国式摔跤没有被纳入奥运比赛项目之中,甚至在我国全运会的赛场上都看不到这项传统体育项目的“身影”。中国式摔跤名家、前北京摔跤队教练李宝如惋惜地说,由于该项目没有被列入比赛项目,现在得到国家的支持越来越少。加上如今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治安环境不断地改善,练习这项技艺的人也越来越少。中国式摔跤目前的发展尚处于只被小众接受的尴尬境地,其传承一度陷入窘境,老一辈的传统延续出现断档。

本次比赛的赞助商,北京嘉玺恒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凌晨表示,中国武术声名远扬,但是中国式摔跤却鲜为人知。事实上,中国武术是更具观赏性的一个体育项目,真正在对决时,还是中国式摔跤更加具有“实战”意义,这才是真正的“中国功夫”,可惜的是,了解这一点的人却很少。

“韩国的跆拳道、日本的空手道、巴西柔术这些国外的项目都被国人所熟知,而历史悠久的中国式摔跤却在逐渐被人忘却。在我看来,中国式摔跤蕴含着丰富的中国文化和中华精神,是值得国人了解并且学习的。这也是我们企业不遗余力支持此次比赛的原因。”凌晨对《北京周报》说,“本次比赛,为两岸四地的中国跤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交流经验、切磋技艺的平台。前来参赛的年轻选手们的表现也让我感到欣慰。”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访印先赴莫迪总理家乡
李克强请企业为上海自贸区“打分”
中国经济的新常态:革除“GDP膜拜”旧思想
京津冀城市核心区年底将禁行黄标车
苏格兰公投结果将揭晓 多国不希望其独立
第七届北京人权论坛闭幕
习近平宣布再向国际社会抗击埃博拉提供援助
北京四条地铁新线年底将开通
阿里巴巴19日上市创全球最大IPO
习近平用“三个伙伴”定位中印关系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