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第八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 2014-09-1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教授讲话。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张维炯教授致辞。

 

9月13日,“2014 第八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北京校区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携手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联合主办。论坛以 “中国银行业:因势而变” 为主题,汇聚了国内诸多知名商业银行、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及学者的智慧,共同把脉新形势下中国银行业面对的全新战略机遇和挑战。本次论坛共吸引了 200余名银行业专业人士及近40家主流媒体参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巡视员徐诺金,埃森哲大中华区金融服务事业部总裁陈文辉,及华夏银行、光大集团、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高管等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及业内人士应邀出席并发表精彩演讲。中欧欧方院长佩德罗 •雷诺(Pedro NUENO)教授,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张维炯教授,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吴晓灵教授,副教务长许定波教授和许斌教授,及亨理克( Henrik Cronqvist)教授等出席论坛。

张维炯教授和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常务副总编辑、瞭望智库总执行人吴亮先生分别为论坛开幕致欢迎辞,并对到场的各位专家、学者与业内人士表示了热烈欢迎。

 

论势

以“因势而变”为主题的本次论坛首先从 “论势”开始,聚焦于当前中国银行业面临的最为重要的大势: “利率市场化改革”。吴晓灵教授首先就如何 “进一步创造利率市场化的制度环境”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她指出,中国利率市场化不是简单的放开利率上限,鉴于目前利率市场化存在诸多问题,应从健全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促进银行基准利率的形成;完善公开市场操作,培育政策目标利率;完善国债期限结构,发展国债期货市场,完善无风险收益率形成机制;深化国有企业和商业银行改革,强化市场主体行为约束等几个方面来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她强调, “利率市场化是制度完善过程中水到渠成的结果。”

随后,许斌教授在“利率市场化和金融开放的路径选择 ”的主题演讲中首先为现场观众重新梳理了利率市场化(Interest rate liberalization)、金融开放(Financial opening)、路径(Path)等几个金融概念,并针对近期热议的 “资本账户开放的时点”等话题发表了看法。许斌教授援引拉美诸国在二十世纪末因外资大量流入而引发的金融问题,引导大家开展深入的历史观察。他认为,近期研究已经实证,资本账户开放将会大大增加短期内发生金融危机的概率,而其所带来的长期好处是否大于短期风险依然值得商榷。金融自由化的次序理论应该得到重视和尊重。许斌教授建议,中国金融改革的首要任务是对内开放。金融对外开放必然伴随风险,而对开放程度的把握永远是一个利弊权衡问题。他强调, “经济越困难,越要避免急功近利的政策冲动。”

朱民教授发表的题为“新常态与非常规货币政策退出机制 ”的主题演讲中,则提及了新兴经济国家的金融现状。他表示,因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大概超过 6500亿的资金流入新兴经济,压低了利率水平、压低了风险定价的水平,所以使得新兴国家,整体来说资产的价格相对价格比较低,这样的话大家借钱的积极性很高,所以新兴经济国家,整个的在杠杆化,发债的规模、借钱的规模、融资的规模大幅度上升。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这个钱一定要出去的,钱怎么出去,出去的影响是什么?朱民教授给出了深入的分析。

 

应变

在利率市场化等趋势的影响下,中国银行业的转型势在必行。吴晓灵指出,稳健发展资产管理业务,是商业银行的发展方向,它可以减少商业银行的资本消耗,可以减少对存贷款利差的依赖,可以降低间接金融的压力,给客户更多的选择。

在《大资管时代下:银行的第三次改革》的主题讨论中,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巡视员徐诺金、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杨文升等就我国 “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体制,如何与 “混业化”的资管市场磨合等问题进行讨论。

徐诺金认为,过去那种分封诸侯、割地为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商业银行就做商业银行这块儿,证券公司就做证券公司这块儿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是一个大融合的时代。杨文升则指出,资产管理对银行来讲有许多有利的条件,首先实际上银行同时拥有大量的资产端的客户和大量的负债端的客户,这种管理的中介的优势,对银行来讲是先天的、多年积淀下来的和独有的。而且,实际上现在许多的银行,自身已经具备了多元化的资产配置的管理能力。

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也是中国银行业必须应对的变化。在论坛的第二主题“互联网金融与金融互联网的对话:竞争与共赢 ”环节监管者、银行、互联网金融企业三方就未来的监管框架、互联网金融与金融互联网的竞合关系等话题展开专题研讨。

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司长穆怀朋和埃森哲大中华区金融服务事业部总裁陈文辉等嘉宾从不同领域出发各抒己见。陈文辉先生提出 “全时银行”的全新概念。他指出,在银行业处在十字路口的今天,只有集 “接入服务者”、“ 咨询服务者”、“价值聚合枢纽 ”等功能为一身的“全时银行” ,通过高频次、双向的沟通,差异化服务带来的高溢价的全能银行,才能满足现代人的各类金融及非金融服务需求。

银行业应变的另一个方面则是对客户群体的再审视。对很多大型银行来说,应从过去过度依赖大客户的状态中走出来,将更多的目光对准作为经济发展 “毛细血管”的小微企业、弱势人群,发展普惠金融。对于普惠金融的问题,本次论坛也有所涉及。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地区首席金融专家王君、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徐学明和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等参与讨论。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欧方院长佩德罗•雷诺教授为本次论坛致闭幕辞。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第八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2014中国—阿拉伯国家汽车合作论坛闭幕
两岸四地办摔跤搏击赛 大力推广中国式摔跤
宁夏沙坡头:从“沙多愁”到“丝路明珠”
乌称北约开始送武器 9天停火协议面临破裂
中国人频遇险拉响赴菲警报
全国假日办运行14年后撤销
奥巴马将宣布美国协助非洲抗击埃博拉新举措
巴黎会议凝聚共识 30国合力围剿伊斯兰国
国庆出境游热浪掀起 韩国再添免签入境机场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