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2014中国—阿拉伯国家汽车合作论坛闭幕
• 2014-09-1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4中国-阿拉伯国家汽车合作论坛”现场 

 

由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以下简称汽车贸促会)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博览局承办的“ 2014中国-阿拉伯国家汽车合作论坛”,于9月12日在塞上湖城银川市落下帷幕。

参与此次中阿汽车合作论坛的国家包括埃及、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约旦、苏丹、南苏丹、黎巴嫩、阿富汗、利比亚、阿曼、吉布提、毛里塔尼亚等 12个国家的官员、商会代表以及东风、长安、广汽、一汽、上汽、北汽、奇瑞、吉利、长城、北奔重型、重庆小康、厦门金龙等 30余家乘用车、商务车的国际公司代表;中外方记者40余位共同见证了此次论坛的里程碑意义。论坛以“中阿携手,擎动未来”为主题,其重要意义在于,为中国的汽车企业和阿拉伯国家之间搭建一个交流和沟通的桥梁,促进中阿汽车经贸的合作与发展。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十分重视汽车工业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中国政府和汽车产业政策的指引下,中国的汽车工业得到了迅猛发展。目前已经形成比较完整的汽车产业体系,产销量已经连续 5年居世界第一位。2013年产量和市场销售量都突破了2200万辆。从总量来讲,已经占到了全球汽车销量的 1/4,在世界汽车工业发展当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有着悠久、良好的贸易基础,具有千年历史的古丝绸之路也因商贸和知识传播等重要意义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新世纪以来,我国加大了对外开放的力度,并且和阿拉伯国家建立了密切的贸易关系,阿拉伯国家于 2008年建成了自由贸易区,与中国的贸易往来日益紧密。2012年,作为一个地区性的自贸区,与我国的贸易总额已经达到了 2300亿美元,成为了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

对此,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在关于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汽车经济贸易往来中提出:随着中国对阿拉伯国家联盟的汽车产品出口快速增长,阿拉伯国家也成为了中国重要的汽车出口市场之一。 2012、2013连续两年,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整车出口都在20万辆以上。特别是 2012年创了历史最高,出口超过了30万辆,占到中国汽车当年出口总量的近1/3。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汽车产业合作展示出了良好的前景。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支陆逊在此次论坛中,与参会的阿盟代表着重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和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现状方面进行了沟通,深入探讨了相关政策和中阿贸易特别是中阿汽车产业的合作形式。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在中阿经贸交流与合作中,汽车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阿拉伯国家也逐渐成为中国重要的汽车出口市场。近年来,在中国近百万辆出口的汽车中有将近 1/3出口到阿拉伯国家。

由此可见,古丝绸之路开辟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贸易往来,新丝绸之路则发挥着窗口及纽带的作用,此次中阿论坛就是为促进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汽车经济发展提供多元化的战略方向。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薛刚对此表示:随着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汽车产品贸易额的迅速增长,阿拉伯国家已成为中国汽车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自 2005年至2008年建成自由贸易区起,阿盟内部统一的市场、同样的语言和文化背景对我国汽车产品出口的发展产生了积极而重要的影响。随着中国汽车加快走出国门的步伐,中阿汽车合作将开启新的篇章。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第八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2014中国—阿拉伯国家汽车合作论坛闭幕
两岸四地办摔跤搏击赛 大力推广中国式摔跤
宁夏沙坡头:从“沙多愁”到“丝路明珠”
乌称北约开始送武器 9天停火协议面临破裂
中国人频遇险拉响赴菲警报
全国假日办运行14年后撤销
奥巴马将宣布美国协助非洲抗击埃博拉新举措
巴黎会议凝聚共识 30国合力围剿伊斯兰国
国庆出境游热浪掀起 韩国再添免签入境机场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