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世界关注中国设抗战纪念日 日媒称安倍失信
• 2014-02-28 •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安倍继续为拜鬼狡辩

韩国SBS电视台分析说,中国之所以从国家层面设立针对日本侵略历史的纪念日,是因为日本政府否定侵略历史和右倾化的行为已经超过了“度”。法国电视二台认为,南京大屠杀究竟死了多少人不会影响历史对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定位,南京大屠杀的罪责早已为东京审判所定性。作为日本公共传播平台的NHK,其高层在安倍上台后,却一再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存在,或否认日本军队的责任,而许多日本人是从NHK了解世界的,这不免让人疑惑,NHK究竟是心浮气躁,还是蓄意挑衅?文章称,中国设立两项纪念日,和NHK高层一而再再而三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形成了鲜明反差。安倍执意参拜靖国神社,同样表现出试图洗刷日本二战罪责的倾向。

安倍27日在众议院回答有关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的质询时表示:“参拜在国际社会遭到了非难。但为了消除这种非难,我将作出各种努力。”安倍称,作为国家领导人“给那些为国捐躯的英灵合掌,祈祷冥福的行为本身成为外交和国际问题,是十分不幸的事情”。在历史问题上“装糊涂”的还有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菅义伟26日表示,中国设立两个国家级纪念日是其内政,但表露出质疑:“日本在战后一贯坚持和平,不明白中国为何在战后69年的现在才制定纪念日?”

“揣着明白装糊涂”,中国外交部26日斥责日本官员的不负责任表态。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27日敦促日方正视和反省战争责任,以实际行动取信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而不是去对战争受害国的正常纪念和悼念活动说三道四。日本《外交学者》杂志27日称,中日紧张局势没有任何缓和迹象,中国政府继续推动占领道德高地的计划。中国的战略重点是提醒世界记住日本二战时期侵华的暴行,而南京则成为中国争取国际舆论的重点,宣传南京大屠杀是中国让日本失信于国际社会的一个便捷途径。

英国《每日电讯报》26日评论说,中国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并努力将二战历史作为习近平下月访德的主题,以此加大在国际舞台上让日本“尴尬难堪”的力度。牛津大学中国抗战史研究专家拉纳·米特对该报表示,西方无疑没有真正认识到侵华战争对中国造成的伤害,“如果1938年中国就向日本投降,中国成为日本的一部分,那从苏联到印度再到东南亚都会很快遭到日本的威胁”。

  

日本越否认,世界越会记住其恶行

NHK电视台27日报道说,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普萨基就中国设立抗日纪念日表示,“各国应该通过对话方式解决历史问题”,敦促日中对话。法国《回声报》文章称,安倍试图借中国的崛起给美国和周边邻国带来的不安,为日本重新发展军备松绑,进而发展到企图借此摆脱“美国跟班”的战后标准形象。最初这种做法似乎颇有成效,但去年12月26日他参拜靖国神社的做法“让一切都改变了”。文章称,安倍这种企图将破坏日本经济复苏进程,影响日美相互信任,并刺激中国和韩国在这些问题上站到同一立场上去。

“日本越是否认,世界越会记住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问题”。韩国《东亚日报》27日社论称,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倒行逆施正在国际社会引发“逆风”,世人脑海中凸显的正是日本过去的野蛮形象。文章称,日本正处在试图美化自己过去历史的“集体催眠状态”,但日本越是否认过去的侵略罪行,亚洲受害邻国和世界人民的愤怒就会越来越高涨。如果日本不想成为国际社会的笑柄,就应该在历史逆行道上紧急刹车。【环球时报驻日、韩、德记者 蒋丰 李珍 王刚 青木 甄翔 玉鹏】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2014英国教育及签证信息发布会在京举办
调查称中国人购全球近半奢侈品 消费千亿美元
世界关注中国设抗战纪念日 日媒称安倍失信
印尼上千岛屿26年后或因海平面上升消失
海外存量超过万亿 人民币加速走向储备货币
亚努科维奇将于今晚在俄罗斯举行新闻发布会
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于4月16日开幕
《纸牌屋》酷似“白宫甄嬛传” 中国元素增加
法外长受聘南开全球治理首席教授
韩拟与中国开发微尘预警系统
微画册更多
NO.5《马年说马》
    公元2014年是农历甲午年,即十二年肖之马年。马伟岸健硕,奔跑迅速,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人们欣赏马豪壮与雄健的体魄,更赞美它忠诚与坚韧的品格,因而赋予它美好的寓意。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