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央到地方反腐提速 5年来日均近百人涉贪腐被查
• 2013-11-05 • 来源:京华时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十八大之后,中央频出反腐重拳,打老虎抓铁有痕,多名高官落马。制度建设方面不断推出新举措,明确提出要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新一届领导集体成立这一年,让社会看到中央反腐败的决心、胆略和诚意,“抓大不放小,治标促治本”,反腐新格局渐渐成型。

 

王岐山不准念稿要求与会者“放开讲”

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

周淑真早早就从家里出发,8点10分到了中纪委。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周淑真受邀参加中纪委的一个座谈会,而邀请她的,正是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

同周淑真一起参会的,还有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等8位学者。中纪委旨在通过座谈会,向专家学者征集反腐方面的意见建议。

与会学者们后来向媒体描述会上情景时,好几个人用了“吃惊”、“很不一样”等词语。按惯例,此类座谈会应是中纪委副书记主持,但这次会上,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直接主持。与以往截然不同的是,王岐山不准念稿,要求大家“放开讲”,“深刻思考”。

8位学者从各自专业的角度,从法律、政治、管理、经济、哲学等方面,谈到了对反腐倡廉的认识,并提了诸多建议。

周淑真感觉会议的气氛非常热烈、融洽,“感觉不到往次座谈会的等级制约感,而且大家有很多互动,包括眼神的互动”。

周淑真认为这次的座谈会效率很高,直奔主题,启发了大家的思考,“如果以后形成这样的会风,我们的形式主义的东西、我们的官僚主义的东西就会有很大改观。”

这场座谈会,在专家们看来,正是中央反腐决心的一种体现。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表示,这场座谈会让他感受到,“中央对十八大以后反腐倡廉有一些新的思路,要出台一些新的举措。”

2000年以来,中纪委几乎每年都会邀请数十名专家参加座谈会,这也是每次党代会后中纪委的重要节点式会议。参会学者从过去的以刑诉专家、刑法专家、党建专家为主,渐渐扩展至行政法、经济学和国际关系领域,他们从各个方面给反腐工作献计。

但此次王岐山亲自主持的座谈会,距离王岐山就任中纪委书记一职,刚过半个月。

“刚上任就开学者专家座谈会,说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反腐有更大的紧迫感。”姜明安认为,中央希望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和行动把腐败的嚣张势头扼制住,给广大人民以信心。

 

5年来日均查办近百人

早在十八大期间,社会各界就已经感受到了中央反腐的紧迫感。

反腐问题有多紧迫?今年10月2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时隔24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报告2008年以来反贪污贿赂工作情况。

报告显示,2008年1月至今年8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51350件198781人,提起公诉167514人,5年来查处行贿犯罪人数同比上升60.4%。

新华社报道称,依据上述报告数据测算,我国每天就有近百人涉嫌贪腐被查。

2011年4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贺国强在中央党校所作专题报告中曾指出,对于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社会上存在一些不同认识,既有人过高估计成绩,存在盲目乐观倾向;也有人过分夸大腐败问题的严重程度,存在悲观失望情绪。

就在这一年,“铁老大”——原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的落马,对于反腐而言,可谓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

2012年,刘志军落马尚未脱离舆论和公众视线,薄熙来严重违纪的消息再次传来。

同年11月15日,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高调谈反腐,指出“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打铁还需自身硬”。

两天之后,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更是再次表态,“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

“中央传达了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强烈信号。”有媒体报道称,腐败被提升到可导致“亡党亡国”的政治制高点,中国的反腐败工作也必将经历一次全新的洗礼。

中央党校教授秦刚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习总书记说反腐是涉及到亡党亡国的问题,那么就不可能一时表表态就完了,“肯定会有一套措施,并不断地建立起相应的制度来”。

 

抓大不放小治标促治本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涉及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

“这八项新规定针对的都是人民群众长期反映强烈的问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这不仅有助于改进党风政风,也有助于从源头上遏制腐败。

2013年1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看来,总书记的这个要求,实际上回应了老百姓一个普遍的疑虑,那就是反腐败是不是只打“苍蝇”不打“老虎”,总书记强调“老虎”“苍蝇”一起打,“让人民群众进一步看到了中央反腐的决心”。

针对另一个“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形象表述,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林喆表示,这不是说要把权力关起来,而是要把权力运行制度化,将权力纳入到制度的轨道中来。

细心的媒体发现,十八大之后,不断有高官落马。在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上刚当选中央候补委员的李春城,是十八大后第一个落马的副省级官员。此后,蒋洁敏、郭永祥、刘铁男、王永春、李达球、季建业等高官也相继落马。

除了“老虎”,“苍蝇”被打的也不在少数,公开资料显示,十八大后落马的副厅级以上官员已近90人。地方处理违法违纪官员的速度也快了很多。

十八大之后的这场“反腐风”中,最早被曝出涉嫌违纪的官员是时任重庆市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不雅视频截图曝出仅两天多,重庆官方即发布消息称,确认不雅视频的主角为雷政富本人,宣布免去他的书记职务,并立案调查。

一名媒体从业人员称,在过去,一个出现性丑闻的官员可能要过10天才会丢掉职务,“但这次只用了66个小时”。有网友用“秒杀”一词来形容重庆纪检部门在雷政富事件中的反应速度。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指出,十八大以来,中央一方面打老虎抓铁有痕,另一方面,惩治作风顽疾持之以恒。他表示,中央反腐败的决心、胆略和诚意有目共睹,用两句话概括就是“抓大不放小,治标促治本”。除了老虎苍蝇齐打,军地反腐同步,十八大以来,军队预防和打击腐败的力度可谓空前,从最近的建立军队的巡视机构、巡视制度这样的大动作、大改革,到之前的治理军车、严控会议经费、高级将领下连当兵等具体举措,军容军纪整肃一新。此外,机关企业并重。今年以来,中央不但查办了一些国有企业的腐败问题,还重点治理了跨国公司的商业贿赂问题。

专家指出,从中央到地方反腐的提速等种种迹象,无不释放出一种信号——反腐不要“空谈”要“实干”。而这,正是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所提出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最好体现。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央到地方反腐提速 5年来日均近百人被查
美国国务院称在钓鱼岛问题上立场未变
美国称伊朗反美游行表明两国仍存深度不信任
第六届北京国际音乐比赛开幕
中国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人民日报:年底需防止各地为GDP“冲刺”
国研中心学者:土地制度改革须制订时间表
人民日报:社会救助应驶上法治化的快车道
李克强:改革已进深水区敢于打破固有利益格局
“水墨•中国梦—当代中国画精品展”纽约开幕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3《美丽甘南》
今年甘南藏族自治州迎来了建州60周年纪念日。甘南曾是唐蕃古道的黄金通道,承担着沟通藏汉民族经济、文化的重要使命。如今随着地区建设的全面转型与升级,一个新甘南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