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 2013-11-04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后大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在北京一些观察人士看来,这有力地促进了政治体制改革。

众所周知的是,中国在改革开放后,进行了富有成效的经济体制改革,助推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实,此背后也更有政治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的功劳。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邹东涛说,政治体制改革涉及权力的分配和利益的调整,事关中国稳定发展的大局。

当前,中国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有着极强的现实紧迫性,无论是实现经济转型还是构建和谐社会,都对政治体制改革的广度和深度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的政府改革和建设,既是做好政府工作的根本保障,也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环节。预计这将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要议题。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孙祁祥说,转变政府职能对于推进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十分关键。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历史阶段,人们可以对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一系列新的认知。

如果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总是闲不住,那么,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怎么可能很好地发挥作用共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如果GDP总是评价政府官员的重要指标,那么,以对环境的掠夺和破坏为代价来获得经济增长的顽症怎能得到遏制?

如果靠腐败和商业贿赂能做到一本万利,那么,谁会愿意去承受创新可能带来的巨大风险?

……

专家们的看法是,当前的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已经是“增量改革”,即不仅要解决改革开放以前原有政治体制的问题和弊端,更要破解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的新矛盾和新问题,尤其是社会阶层不断分化,社会矛盾的日趋尖锐,社会情绪的持续浮躁,这些都给政治体制改革带来了不少困难和风险。

邹东涛说,政治体制改革如果没有合适的“抓手”和“切入点”,很难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共十八大的召开,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翻开新篇章。十八大报告辟出专章阐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指出政治体制改革是中国“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积极稳妥推进”。

报告更系统阐述了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关注中国改革的观察人士注意到,中共十八大后的一年来,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动作迅速、效果明显。

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对国务院机构进行了调整和整合,不仅理顺了政府体系内部职能、机构和运行方式,更要求政府向市场、社会放权,改善宏观管理。

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成为新一届政府办的一件大事。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落实。截至9月25日,新一届政府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已达221项,极大激发了市场和社会活力。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处于政治体制与经济体制交错结合部的政府职能转变,正是中国新一轮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突破口。”

汪玉凯认为,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目标是实现“三清”(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四权”(废除特权、弘扬民权、约束公权、保护私权),而这些目标的实现,都跟政府自身的角色转换、执政理念和方式的改变息息相关。转变政府职能,可以说是抓住了问题的要害。

另外,中国以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政治体制改革的时机也正当时。汪玉凯认为,中国今后将进一步进入政治体制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的“结合期”,需要二者共同发力。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国研中心学者:土地制度改革须制订时间表
人民日报:社会救助应驶上法治化的快车道
李克强:改革已进深水区敢于打破固有利益格局
21世纪理事会:建立中国与世界相互理解之桥
美媒爆料日本系美监控对象 目的不仅限反恐
埃及前总统穆尔西今受审 山雨欲来局势难料
德或成“五只眼”新成员国 美德协议分裂欧洲
2013贵州雷山斗牛头奖引关注
中国新一轮改革力求“最大公约数”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3《美丽甘南》
今年甘南藏族自治州迎来了建州60周年纪念日。甘南曾是唐蕃古道的黄金通道,承担着沟通藏汉民族经济、文化的重要使命。如今随着地区建设的全面转型与升级,一个新甘南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