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习近平出访盘点:36天走过5大洲14国
• 2013-10-0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昨日,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了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后,下午离开巴厘岛回国。在出席巴厘岛会议前,习近平分别对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进行了国事访问。

打开一张世界地图,对照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出访日程表,可以看到,中国新领导人的足迹已遍布亚、非、拉美、欧和北美五大洲,涵盖了大国、周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中国全方位外交战略布局初现雏形。

自今年3月当选国家主席以来,习近平共出访4次,总计36天。

 

习近平出访盘点

俄罗斯

3月22-23日

成果

双方共签订32项合作文件,被称为“世纪合同”。能源领域的合作横向涵盖油气、核能、电力、煤炭、新能源等多个行业,纵向贯通上下游各领域产业。

坦桑尼亚

3月24-25日

南非

3月26-28日

刚果共和国

3月29-30日

 

成果

1.访非共签署了40多个合作文件,包含一批有利非洲国计民生的大项目。宣布了一系列支持非洲的措施,包括加强对非援助、投融资合作、职业人才培训等。

2.强调中方将不折不扣落实承诺,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重在帮助非洲国家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多元、自主、可持续发展。

3.出席了中国援非医疗、文教等项目启用仪式,鼓励中资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造福当地人民。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5月31日-6月2日

哥斯达黎加

6月2-4日

墨西哥

6月4-6日

 

成果

1.增进相互信任,为我国同三国及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关系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2.推进务实合作,确定了我国与三国及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合作的重点领域。

中方在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有优势,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资源丰富,生态建设等方面有特色,双方可以优势互补,互利合作,交流互鉴。

强调中方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愿把经贸合作的蛋糕做大,从而更多进口有关国家的商品。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需要人才,中方愿为这些国家培训各类人才。

宣布了支持加勒比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促进中加合作的一系列新举措。

访问期间,与三国共签署24项合作文件。

3.促进民间交往,加深了三国及拉美和加勒比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和友谊。

4.加强协调合作,积极维护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共同和整体利益。

美国“庄园会晤”

6月7-8日

成果

1.向奥巴马总统介绍了中国政府的执政理念和内外政策。

2.两国元首均强调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

3.双方同意加强各层次对话沟通,不断增进相互理解与信任。

4.双方同意不断加强两国在经贸、投资、能源、环境、人文、地方等领域务实合作。

5.重申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6.两国元首就亚太地区形势和中美在亚太的互动交换了意见。

7.两国元首同意继续深化中美在多边机构内的合作。

土库曼斯坦

9月3-4日

俄罗斯(圣彼得堡)

9月5-6日

哈萨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

9月6-10日

吉尔吉斯斯坦

9月10-13日

 

成果

1.全面提升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水平。访问实现了中国与中亚国家双边关系的全面战略升级。

2.习近平全面、系统阐述中国新一届政府对中亚政策,强调尊重中亚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在涉及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安全稳定等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

3.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

印度尼西亚

10月2-3日

马来西亚

10月3-4日

印度尼西亚

(巴厘岛)

10月5-8日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出访盘点:36天走过5大洲14国
新一届领导人全方位外交布局渐清晰
中国开展载人登月方案论证 2025年进行
宁波余姚成浙江重灾区 70%城区受淹
北京研究污染应急预案 今冬空气质量力争改善
美调查员海上突审“基地”头目
韩国国情院称朝鲜已重启宁边核反应堆
中美冲突风险或增加 未清晰定义关键利益
李娜:坚持比夺冠更重要
景德镇举办首届武术文化旅游节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太行奶娘》
82年前的今天,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为了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一群生活在太行山上的农家妇女,冒着全家人被日本人屠杀的危险,用甘甜的乳汁养育了八路军后代,她们被后人尊称为“太行奶娘”。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