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美媒:中美冲突风险或增加 未清晰定义关键利益
• 2013-10-09 •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近年来,有关中国崛起的讨论大多关注中国最终匹敌美国时,可能挑战现有国际秩序的潜在危险。但还存在另一个更紧迫的问题。至少今后10年,中国虽仍比美国弱,但存在两国陷入危机并很快升级为军事冲突的切实风险。与旷日持久的大国战略竞争不同,涉及这两个核武国家的危机是一种现实、近期的担忧——近几年的事件表明,风险或许在增加。

冷战结束以后,北京和华盛顿几次避免了危险对决,比如1995-1996年的台海危机。它们不算真正的危机。真正的危机属于危及核心利益从而大大增加战争风险的对抗。如果在不久的将来,北京和华盛顿陷入那种对决,那么两国都有诉诸武力的强烈动机。而在对决的最初阶段,危机升级的诱因和压力可能最高,导致更难通过外交避免战争。

近年来,随着台湾问题降温,美中发生真正危机的可能性似乎降低。但是,其他潜在爆发点出现了。中国与邻国为东海和南海岛屿以及海洋权益争执不休,而美国一再声明对与中国存在纷争的两国(日本和菲律宾)有防卫义务,并与第三国(越南)日益接近。奥巴马政府“重返”亚太显示,华盛顿准备介入地区冲突。此外,两国围绕国际海域航行自由的分歧业已引发对抗。

没错,中美现在不是对手——肯定不是苏美那样的死敌。如果北京和华盛顿是你死我活的斗争,美中危机的风险反而可能更小。苏美作为全副武装的对手,明白彼此根本对立的利益可能引发战争,并发展出避免事态升级的机制。而中美尚未对彼此的关键利益达到类似理解,或发展出管控危机的可靠办法。

中美都没有清晰定义在西太平洋的关键利益。近年来,中国多次发布有关“核心利益”的非官方声明,有时超过单纯确保领土和政治完整及对台湾的主权要求。华盛顿同样对其地区关键利益表态模糊。对于台湾属不属于美国安全保护范畴,美国模棱两可;在涉及中国与其邻国海上争端方面,美国立场有些混乱。中美对“红线”均含糊不清,增加了一方以为没事结果却是“挑衅”的可能性。

可能促使北京或华盛顿冒战争风险的因素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危机爆发的可能。这种情形与冷战初相像,但今天的环境可能更危险。中美之间的核武和常规军力对比远比苏美差距大。这种差距将增加华盛顿威胁或实际动武的诱因。北京可能因感受到压力而先发制人。这么做可让美国付出高额代价,是迫使敌手退却的上策。(作者阿弗里·戈尔茨坦,汪析译)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美冲突风险或增加 未清晰定义关键利益
美调查员海上突审“基地”头目
韩国国情院称朝鲜已重启宁边核反应堆
李娜:坚持比夺冠更重要
景德镇举办首届武术文化旅游节
人民日报:对亚太发展前景保持信心
李克强将首次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
双台风登陆中国 “丹娜丝”东海将掀狂浪
3至5年内雾霾健康影响监测网络将覆盖中国
旅游局长:发挥旅游在中美关系建设中独特作用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太行奶娘》
82年前的今天,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为了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一群生活在太行山上的农家妇女,冒着全家人被日本人屠杀的危险,用甘甜的乳汁养育了八路军后代,她们被后人尊称为“太行奶娘”。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