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联合国报告: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增强
本刊记者 于林涛 • 2013-08-3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8月29日晚六时许,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共同发布了一份题为《重构全球治理—有效性、包容性及中国的全球角色》的报告,呼吁推进全球治理机构改革,从而让其他发展中国家获得更多话语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女士以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曾培炎共同出席了发布会,相关研究机构代表、专家及外国驻华使团负责人等参加了发布会。

参与报告撰写的中方专家、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对报告的主要内容和研究结论做了介绍。该报告内容汇集了“全球治理高层论坛”的核心内容。该论坛于2012年12月在北京举办,来自五大洲的超过100位学者与政策执行者在论坛中共同讨论了全球治理现状。

报告指出了全球治理体制所面临的三个主要挑战: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崛起后全球力量地缘分布的改变;气候变化、经济不稳定等全球问题的增加;全球公共产品供给需在合法与公平方面得到提升。它还深入分析了这些问题及其产生背景,并详细解读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日益重要的角色。

克拉克在发布会上表示:“作为世界公民,我们在环境、社会、经济等方面正共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这包括全球气候变暖、传染病跨国流行、互联网战争、跨国犯罪、贸易壁垒,难民以及其他寻求更安全、更有保障生活的人群跨国流动等等。这都有赖于建立一个更加有效的全球治理机制,以应对这些挑战。”

报告指出,中国在全球治理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报告对过去三十年中国在多边关系及全球治理中发挥的作用给予了肯定,认为中国影响力正快速提升。在当前全新的全球发展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中国的发展步伐势必对全球发展产生影响。报告建议中国承担起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间的桥梁作用,并代表发展中国家在事关全球问题的对话中发声。

在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报告在政策改革层面就如何使全球治理机构平衡包容性与有效性的问题提出了建议,确保全球公共产品供给。这包括:着眼多边改革。在国际组织中建立更透明负责的改革机制,将领导议程与国际组织的机构委托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制定明确目标。拓展全球思维。通过开展多边对话与论坛,提高世界大国应对人道主义干预、气候变化、金融不稳定等全球关键问题的意识,并加强全球在这些领域的合作机制。促进政策性协调。通过协调全球性、区域性、小多边以及多利益相关方机构治理方案,确保现存政策目标达成广泛一致,避免机构间出现潜在政策不协调现象的可能性。关注全球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在全球治理过程中,尤其通过在欠发达国家建立特殊机制,充分听取发展中国家的心声。

报告强调,在日益全球化的社会中,全球治理机构作为有能力协调多方利益的组织,在关于跨越国界但平等惠及各国的事务中,应该得到更广泛的认可。例如,在经济稳定性问题成为全球热议的焦点时,更强有力的经社理事会可以帮助联合国加强协调各国经济治理的能力。

张宇燕在会上指出,全球治理结构需要在有效性和包容性间实现最佳平衡,有效的全球治理的关键在于建立公平开放的自由贸易制度、国际金融秩序等,包容性则需要国际组织吸纳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的人才,利用发展中国家经验,共同解决全球问题。

除了汇集论坛中所讨论的开创性成果,报告还特别征集到与会专家撰写的关于全球治理的文章。这些文章为论坛讨论的主要议题提供了进一步阐述,有助于读者更全面地了解全球治理的最新研究成果。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联合国报告: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增强
黑龙江推介旅游 助力俄罗斯“中国旅游年”
商务部:中国对外援助从不强加特殊要求
王毅就叙局势致电潘基文及德、阿盟政要
中国代表呼吁对话解决科索沃问题
环保部暂停中石油中石化环评申请
上半年中国企业并购活动放缓
国防部:辽宁舰绝对不是中国唯一一艘航母
日本拟斥2亿日元收集钓鱼岛信息
多国重兵压境剑指叙利亚 化武疑云证据难坐实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