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环保部暂停中石油中石化环评申请
• 2013-08-30 • 来源:北京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环保部这回动真格的了!而且一出手目标就是财大气粗的“两桶油”。昨日,环保部发布《2012年度全国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情况考核结果》,其中中石油、中石化各因一项减排标准未达标,其新的炼化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申请被暂停,这也意味着“两桶油”将暂时不能上马新的炼化项目。这对试图继续大力发展业务的“两桶油”而言,无异于扼住其“咽喉”。

昨日下午,“两桶油”分别作出回应。中石油表示将挂牌督办污染减排工程,中石化也表示集团将接受环保部的考核意见,“服从处理决定”。

 

考核:没过污水大气关

“2012年中石油未完成化学需氧量减排目标,中石化未完成氮氧化物减排目标。”环保部公布的考核结果显示。

具体来看,中石油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0.08%、1.33%、1.62%,氮氧化物上升3.26%,其中化学需氧量未完成2012年下降0.6%的年度目标;中石化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2.62%、1.91%、3.90%,氮氧化物上升1.28%,其中氮氧化物未完成2012年零增长的年度目标。

燕山石化环保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化学需氧量”是对工业污水的一个重要考核指标,业内称之为“COD”,也就是指工业污水中有机物、亚硝酸盐等污染物的浓度。“每年底环保部都要对所有生产装置排出的工业污水进行测量,考察污染物浓度是否达标。去年底,这一标准被提高到了每升污水中最高只能有40毫克的污染物。”

而中石化未能完成的氮氧化物减排目标,则是指石油炼化过程中再燃烧环节向大气中排放的氮氧化物百分比。氮氧化物一旦进入空气中,就成了酸雨的“罪魁祸首”,对空气的污染十分严重。

除被点名的中石油、中石化外,环保部的考核结果还公布了去年各省(除台湾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八家中央企业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情况。总体来看,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除“两桶油”之外的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神华六家央企,均实现了2012年度各项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通过年度考核。

 

探因:扩产能遇环保“瓶颈”

“两桶油”这几年对炼油项目的大笔投入,被不少业内人士视为它们未通过减排考核的重要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十二五”期间,国内在建、拟建项目有中化泉州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曹妃甸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四川石化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云南千万吨炼油项目、广东揭阳2000万吨/年炼油项目,另有中石化计划于2016年建成的连云港超大型炼油项目等。

“目前全国炼油总产能为65415万吨,伴随各大主营炼厂及地方性炼厂的增产扩能,我们预期2015年全国炼油产能将轻松突破7亿吨关口。”中宇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张永浩对记者说。

张永浩认为,炼化企业集中开始大量炼化项目在无形中增加了减排难度。“大的基数增加后,想要保持每年递减,确实需要花更大的成本。”

 

措施:挂牌督办污染减排工程

昨日,环保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考核办法,对未完成2012年度减排目标的中石油和中石化集团炼化行业新改扩项目实行环评限批。

依照流程,炼化企业想要动工一个炼化项目,必须拿到环保部门的环境影响评价认定书。这也意味着,“两桶油”在一段时间内将无法上马新炼化项目。环保部表示,“解禁”时间要根据2013年上半年总量减排核查和目标责任书项目进展情况而定。

限批措施针对的是炼油板块的新改扩建设项目,既不会影响目前约6亿吨的全国炼油能力和油品供应,也不会影响到“两桶油”非炼油板块项目。限批只对正准备或已经报送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部分拟上项目产生一定影响。

中石油、中石化昨天下午做出回应。在给记者发来的回应中,中石油表示将实施污染减排工程挂牌督办,严格污染减排审核,对下属企业污染减排指标实行严考核、硬兑现,确保实现“十二五”污染减排目标。中石油表示,将在“十二五”期间安排127亿元资金,专门用于污染减排工程。中石化则表示将在近三年,投资228.7亿元实施803个环保治理项目。

据了解,过去环保部只对个别项目作出环评结果公告,如果有不合格的勒令整改。直接叫停“两桶油”所有炼化项目环评申请,这还是第一次。 记者 张倩怡 骆倩雯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环保部暂停中石油中石化环评申请
上半年中国企业并购活动放缓
国防部:辽宁舰绝对不是中国唯一一艘航母
日本拟斥2亿日元收集钓鱼岛信息
多国重兵压境剑指叙利亚 化武疑云证据难坐实
人民日报:“定价”关系公租房制度成败
环球时报:资本效率低成中国经济大问题
专家:私人飞机或继游艇之后被征消费税
中共300件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废止失效
国务院:努力实现民众对健康长寿幸福美好期待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