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银行间市场资金吃紧 逆回购增量未能消渴
• 2013-08-21 • 来源:新民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周二央行开展的逆回购量增加,360亿的操作量较上周二同期限品种增加逾2倍,创下了本轮逆回购的单日操作量新高。但这并未减缓本周货币市场“旱情”,周二不仅资金价格全线上涨,现券市场上,标杆性品种十年国债收益率也第二日维持在4%以上高位。

 

隔夜回购利率创一个半月新高

“早盘一度没有大机构出钱,并有部分大行还在融入短期资金,直到逆回购360亿消息发布后,政策性银行才带头融出隔夜。”据一位资金交易员透露,尽管昨日央行逆回购放量,但市场资金整体仍较为紧张。

周二,央行开展了360亿元逆回购,期限为7天,这一规模较上周二的110亿7天逆回购增逾2倍,中标利率持稳。虽然操作量仍在500亿下,但依旧创下了7月30日本轮逆回购重启以来的单日最高操作量。

尽管如此,银行间市场资金依旧紧张,资金价格继续全线上涨。尤其是短期的隔夜品种涨幅最大,已回到了7月初的利率水平。数据显示,昨日隔夜回购利率上涨了46个基点至3.92%,创下了逾1个半月来的新高;而7天回购利率昨日上行了33个基点至4.51%。

鉴于本周公开市场有央票到期160亿元、逆回购到期260亿元,至此,本周公开市场已提前锁定资金净投放,这将是公开市场连续第12周停止向市场净回笼资金。

 

月末紧平衡预期加重

事实上,从上周四央行将14天逆回购利率持平开始,资金面紧张预期就在加大。对于本周资金面继续偏紧的原因,市场分析认为,近期适逢企业月中缴税期,再加上传闻一些常备借贷便利(SLF)或于近日到期,资金供给进一步收紧,从而推动了资金价格的水涨船高。

顺德农商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员宋球红对记者表示,传闻SLF到期或是本周资金偏紧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昨天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没有继续下行,也对市场情绪产生负面影响,同时,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表态,说年内货币政策没有大的可能性进行大幅度调整,都令市场对资金面预期变得更为谨慎。

另一方面,本周仍然有超过千亿元规模的利率债上市,对于市场造成的抽水作用仍然不容小觑。多位交易员指出,短期市场流动性难言乐观,在十年国债利率步入“4%时代”后,回购利率或仍有上行空间。

而从外部流动性来看,昨日公布的7月外汇占款减少约245亿,连续两个月减少,随着美国QE退出的预期加大,也加剧了市场对热钱流出的担忧,从而令资金面悲观预期愈发增大。

数据显示,下周将有800亿三年央票到期,央行再度到期续作的可能性加大,尽管也会通过逆回购放量等方式投放流动性,但市场分析认为,央行维持中长期流动性紧平衡的货币政策思维短期内难以改变,8月底资金紧平衡格局仍将维持,而央行提供短期流动性也有望继续放量。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温州楼市“解冻”冷热不均
埃及穆兄会最高领导人被捕 任命新临时领导人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访问朝鲜 时机引发关注
日本中小企业看好中国市场
“北京微博发布厅”正式上线人民网、腾讯网
临夏经济转型: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汉字》国际巡展在首都博物馆正式启动
中国互联网大会倡议共守“七条底线”
国内成品油价今日迎调价窗口 或将再度搁浅
习近平将出席20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