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日本中小企业看好中国市场
本网记者 缪晓阳 • 2013-08-2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不用牙膏的牙刷,精制的女儿节人偶,保障健康饮水的净水器……8月13日~14日,由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主办,全方位展现日本环保、精致、高科技品质生活的 “日本精品亚洲(中国)巡展”北京洽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

活动期间,共有62家日本中小企业携“厨具餐具”、“室内装饰日用品”、“美容健康”和“卫浴清洁用品”等四大类系列产品参展,向约300家中国企业推销产品,洽谈气氛十分火爆。在场日本企业纷纷表示看好中国市场,希望进一步开拓在中国的销路。

 

高品质产品在中国日趋走俏

近年来,中国消费者生活品质的快速提升和对高品质生活用品的旺盛需求,吸引了众多日本优质企业来华“淘金”。“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人的生活越来越富裕,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购买我们的商品。”参加此次洽谈会的日本企业吉丸有限会社代表吉川泰藏说。

吉川的公司主要经营麒麟棉人偶等日本传统手工艺品,已有20多年历史,两年前进入中国市场,如今在上海、北京已有多家代理店。“除了上千元的女儿节人偶,我们还经营三四百元的十二生肖玩偶,虽然有些小贵,但由于做工精致、造型特别,在中国的销路还不错。”吉川笑着说。

 
日本企业展示的麒麟棉十二生肖玩偶
 

“如今价格高低不再是消费者购买商品的决定性因素,高品质和时尚造型已成为影响消费者购物导向的重要参考因素,中国人的消费观念正在转变,高档商品日趋走俏。”上海全国工商联合会礼品业商会副会长、上海市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徐坚一在与几家日本装饰品商家洽谈后对记者说。

“日本产品在功能性、安全性、设计等方面具有优势。有很多高性能的日本产品在中国还没有,让购买力日益增强的中国消费者了解到这些产品,对于中国企业和日本企业都是商机。为了支援以生产高品质日用品及生活杂货而著称的日本中小企业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我们举办了这次活动,期待能为进一步促进中日企业间的交流做出积极的贡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生活文化服务产业部主任森马隆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生活文化服务产业部主任森马隆夫
 

“日本制造”还需适应中国市场

关于日本中小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的难点,森马说:“中国国土面积十分广阔,地区收入差距较大,消费水平也有所不同。在市场开拓中,日本企业需要认真研究自己的产品适合中国的哪些地区和哪些消费群体。如何准确把握市场定位,找到中国的代理合作伙伴,我认为这是最大难点。”

在询问了多家日本企业后,记者发现大部分企业目前都将中国沿海地区大城市定为目标市场,将中高收入阶层定为消费群体,原因是认为内陆城市较沿海城市消费者购买力偏低,基础设施欠发达,商品运输存在困难。但也有企业表示将来会考虑在上海等大城市以外的周边城市或者内陆新兴城市开展业务,理由是希望避开大城市的激烈竞争。

谈到什么样的商品容易受中国消费者欢迎,吉川说:“与中国文化相关的,比如日中两国的十二生肖是相同的,我们的麒麟棉十二生肖玩偶在中国特别好卖,尤其是龙形玩偶,最受欢迎!”

“虽然中国人对‘日本制造’一般会给予较高的评价,但并不是说日本产的商品在中国就一定好卖。”徐坚一说,“结合中国文化,与中国人的生活习惯、嗜好匹配的商品才有较好销路。日本中小企业在开拓中国市场时,需要与中国人多交流,仔细研究中国人在生活中的喜好与需求,不断对自己的产品进行改良。”

据悉,本次“日本精品亚洲(中国)巡展”以6月份上海洽谈会为起点,经北京之后,计划10月29~30日在广州、11月20~21日在台湾、12月中旬在重庆等地陆续举办。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临夏经济转型: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汉字》国际巡展在首都博物馆正式启动
中国互联网大会倡议共守“七条底线”
国内成品油价今日迎调价窗口 或将再度搁浅
习近平将出席20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
中印下周举行战略对话 讨论中国“越境”问题
韩国对“亲日派”后代巨额财产进行清算
中方就中国东海部分海域外大陆架划界案陈述
埃及冲突已致638人死亡 近4000人受伤
走进玛曲:给心灵一个天堂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