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南非驻华使馆举办自由日国庆招待会
庆获民主自由19周年
• 2013-05-0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南非驻华大使兰加博士在自由日国庆招待会致词。

4月29日,南非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在北京举办自由日国庆招待会,主题是“动员全社会巩固加强民主和自由”。中国监察部部长黄树贤、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翟隽、南非各界驻京名仕、外交使节代表、以及来自政治、社会、经济、文化、媒体的代表应邀出席。

南非共和国驻华大使兰加博士在自由日国庆招待会上致词,全文如下:

19年前,1994年4月27日,数百万曾被剥夺权利的南非人第一次站出来选举产生自己的政府。

这一历史时刻标志着种族隔离制度的终结以及新的民主制度的到来。从此南非开始了由种族歧视且无人性的国家转向包容、民主和妥协的国家。

自由日象征着南非人民不屈不挠的精神,他们追求自由、和平与公正的渴望。 这一天也让我们铭记那些为自由而战、为我们带来幸福生活而牺牲的英雄。

今年自由日庆祝活动的主题是:动员全社会巩固加强民主和自由。该主题反应了我们利用已有民主制度所取得的成就来继续努力为南非公民创造更好生活的决心。

我们所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众多热爱和平的人们以及世界各种积极力量的支持。在反对种族隔离制度斗争的最前沿,给予我们提供支持的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今年还标志着中国与南非建交15周年。

尽管两国正式建交于15年前,但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团结却源远流长。自建交以来,两国外交关系不断加强,并经历了三个主要阶段:2000年建立伙伴关系、2004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0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自建交以来,两国经贸往来长足发展。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而南非则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2012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00亿美元。目前,双方在注重增加贸易额的同时,正在努力提高双边贸易质量。

南非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国企业在南非优先发展的核心领域和项目中进行投资。南非政府目前通过了南非第一个国家发展规划,该规划展现了南非2030年前发展蓝图。

南非国家发展规划主要致力于南非经济的创造就业能力。大量资源将用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发掘南非经济潜能。基于南非丰富多样的矿产资源,南非工业政策框架力求刺激投资。这说明南非充满了投资机遇,中国投资者可获得丰厚的投资回报。

南非国家发展规划与中国共产党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2030年将中国发展为小康社会的总体规划有着明显的相似之处。我们将继续以极大的兴趣向中国学习中国政府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所作出的努力。将重点转向通过提高内需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来促进经济发展有望进一步扩大中国市场。我们希望南非企业能够把握住这些机遇。15年来,南非与中国之间的人员交往取得了长足进展。在南非,现在有很多的中国留学生,同时有更多的南非学生来到中国进行学习。南非目前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建成了三所孔子学院。

2012年2月南非航空公司开通了约翰内斯堡到北京之间的直飞航班,致使前往南非的中国旅游者数量大增。截止2012年底,中国前往南非的旅游者已经超过13万。这得益于中国旅游当局、旅行社和媒体的支持。

今年3月27日,南非成功举办了金砖国家第五次峰会。至此,标志着金砖国家第一轮首脑峰会的结束。此次峰会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因为这是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一次在非洲大地会晤。同时,此次峰会正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3月26日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

中国与南非关系中另一重要里程碑事件是南非在2012年7月于北京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第5次部长级会议上成为下届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主席国。该论坛已经成为促进非洲发展的利器。接下来的6年,南非将与中国和各非洲国家紧密合作,以确保该关系取得应有的成果。我们期待2015年在南非举办中非合作论坛第6次部长级会议。

总之,借此机会,我想为业已存在的南中友好关系向中国政府、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人民表示感谢。特别是,感谢中国外交部、尤其是外交部非洲司,因为它是我们两国交往的起点,没有中国同仁的积极配合和牺牲精神,过去十五年我们所取得的推进两国关系的成果将难以成就。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阁下。在此,我们想通过部长先生和翟隽副部长,向四川芦山地震中失去亲人的家庭,表示沉痛的哀悼和深切的同情。

这次活动的举办,我们得到了一些公司的赞助。今晚我们喝的酒由完美中国公司、南非迪思特中国公司提供。同时,我们也得到了南非航空公司的赞助,他们提供了两张前往南非的经济舱机票。南非旅游局为此次活动提供了背景板和装饰用品。

关于南非

南非是非洲经济发展的源泉。作为非洲大陆上最先进、基础最深厚的经济体,其基础设施可与任何发达国家相媲美。2011年,南非正式成为金砖国家(BRICS)成员后,其经济实力与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对于那些致力于到非洲发展商业的公司,南非是进入这片大陆的门户。同时,南非气候温和,全年阳光明媚、气温宜人、拥有着黄金海滩、世界最顶尖的冲浪胜地、野生动物园、美丽的自然风光,是人们感受非洲风情文化的首选目的地。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微公益”进行时 社交媒体助力雅安赈灾
五一假期热闹收官 短途火爆门票降价引游客
芦山震后12天 灾区医疗卫生秩序全面恢复
刘云山:同舟共济 合作共赢 共创中欧美好未来
统计局:4月制造业PMI为50.6%
北京网速超全国均值 上海网速全国最快
南非驻华使馆举办自由日国庆招待会
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一周增加19例
中国成功发射“中星十一号”通信卫星
欧洲人权法院:逮捕和关押季莫申科为非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作为一个非官方、非盈利的国际组织,博鳌论坛每年都在承担着为亚洲把脉的历史责任。12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全国两会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3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世界展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能力。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蛇年说蛇
黄灯停 绿灯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