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美媒:日本“不道歉外交”制造大麻烦
• 2013-04-25 •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与二战结束后日本的众多妥协和矛盾之处一样,靖国神社在民族认同感中的地位从未彻底地得以解决。此外,日本从未像战时盟友德国那样充分正视自己的帝国史。与这个问题一样,靖国神社在继续制造麻烦。

21日,3名高层日本政客参拜了靖国神社,并替没有前往参拜的首相安倍晋三献上了木制供品。中国和韩国强烈抗议。23日,又有168名日本议员前往靖国神社,人数远远超过以往参加一年一度春祭活动的人数。

靖国神社在东亚遭痛恨的程度,不论怎样形容都不为过。靖国神社已经成为日本在长期的地区紧张局势中所扮演角色的象征,而紧张局势近来变得更加危险。2011年11月,一名中国男子试图用自制爆炸物烧毁靖国神社,他后来在韩国因试图袭击日本驻首尔大使馆而被捕时才认罪。但韩国拒绝将他引渡至日本,声称他在韩国服刑几个月后会被遣返回中国。

去年,日本和中国的民族主义情绪高涨。在韩国,这种情绪也有所抬头,但没有日本和中国明显。这导致上述国家因几个有争议的小岛而危险地接近战争的边缘。日本最近参拜靖国神社的举动似乎严重挫败了缓和关系的努力,也让紧张局势恶化。包括外交部长官在内的韩国官员取消了访日计划,抗议日本官员参拜靖国神社。日本议员说,他们不得不取消访问中国的安排,因为中国领导人安排会晤“很困难”。一名来自反对党的日本议员警告说,他的国家正在为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 安倍政府找到了激怒邻国并纵容国内民族主义情绪的其他方式。他否认证据充足的日本军队在战争期间招募中国和韩国慰安妇的行为,还暗示希望“修改”

日本对战争罪行的道歉声明。日本的一个右翼智库主张采取这种行动,敦促日本放弃所谓“道歉外交”。最近的事态变化或许可以被称为“不道歉外交”。

日本政客为何不停地参拜靖国神社?尚不清楚他们是在煽动民族主义情绪,还只是利用它赢得选举,但和所有选举式民主一样,民众情绪和公共领导能力并非总是分开的。不论出于什么原因,参拜靖国神社给日本和亚洲都带来了不良影响,如岛屿争端,即使不在目前的基础上升级,也损害了日本的外交和贸易。毫无疑问,韩国、尤其是中国,对争端负有一定责任(尽管考虑到东亚的愤怒和不满情绪从许多方面来看可以追溯到二战),但日本或许负有一些特别的责任。

正如历史学家W-R.米德在他的博客中所写:“由于日本和中国一直未能像德国和法国在二战后那样达成一致意见和深度和解,因此亚洲仍是动荡和危险之地。”

动荡和危险或许有些夸张,但实际情况是东亚仍因不太遥远的战争回忆而四分五裂。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时,他们实际上也在追悼日本残暴地征服邻国的帝国秩序,不论他们是有意还是无意。那个时代已经结束了:日本经济在萎缩,人口数量在下滑,而中国和韩国的实力和地位都在增强。正如战后的欧洲,在当今世界,合作与和谐更符合各个国家的利益。但只要日本领导人继续活在过去,就难以让他们的国家走向未来。(作者马克斯·菲舍尔)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美媒:日本“不道歉外交”制造大麻烦
奥朗德“领衔”西方对华元首外交
朝鲜对美提“核国家对话”要求 美国:不接受
震区生命线采访记:通路、通电、通讯!
4497名伤员治愈出院 22万多人转移安置
部分民众称仅收到1盒泡面 灾区急需粮食帐篷
中共中央政治局全面部署四川芦山抗震救灾工作
新一届中央政府应对芦山地震考验
日议员扎堆靖国“拜鬼”创纪录
美称可考虑向朝提供粮食援助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作为一个非官方、非盈利的国际组织,博鳌论坛每年都在承担着为亚洲把脉的历史责任。12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全国两会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3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世界展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能力。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蛇年说蛇
黄灯停 绿灯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