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奥朗德“领衔”西方对华元首外交
• 2013-04-25 • 来源:解放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今天,法国总统奥朗德开启上任以来的首次访华之旅,他也由此成为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产生后首位访华的西方大国元首。自中俄元首会晤后,如今,中法元首相聚为大国外交再添精彩一笔,也助力中法关系迈上新台阶。

 

带头推进中欧关系

中国前驻欧盟大使丁原洪认为,奥朗德之所以选择此时访华,既有经济上的考虑,更有政治上的考虑。一是,表明其重视对华关系,把发展对华关系作为外交重点。正如法国外长所说,中国是法国对外政策的优先选择。而且,奥朗德此行也并非为某个有伤两国关系的具体问题来转圜修复关系,而是通过与中国新领导集体会晤,建立两国新一届高层间的友谊,增进双方政治互信。因此,这次访问具有非常重要的象征意义。

同时,奥朗德此访是今年中欧外交的开篇之作。法国在中欧关系中一直扮演先行者和领头人的角色,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正是法国。奥朗德政府希望通过此次访华,凸显法国在推动欧洲各国与中国关系发展上起到的带头作用。

明年将迎来中法建交50周年和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专家透露,奥朗德此行会与中方就庆祝建交的相关活动进行协调。

 

做足功课有备而来

尽管只逗留2天不到的时间,但奥朗德行前早已做足了功课,可谓有备而来。一是内阁要员纷纷出马打前站,筹备铺垫工作到位。就在一周前,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已先期来华,与中国高层领导人会面协调相关事宜。上月,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皮埃尔·莫斯科维奇、法国外贸部长妮科尔·布里克等也访华为总统阁下的中国行预热。二是庞大代表团随行,人员“配备”可观。据悉,此次随奥朗德访华的成员包括外交、经济和财政、生态能源、教育、卫生等多名政府部长,还包括50多家企业的代表。据法新社报道,企业界代表中不乏道达尔、阿尔斯通、圣戈班集团等大公司以及一些较知名的中小企业。

专家预计,自前总统希拉克1997年访华后,后续法国总统访华时,随行的大企业家代表团规模一般都在一两百人左右,这次应该也不会少于100人。

 

顶着重压有求而来

对于奥朗德来说,既是有备而来,恐怕也是负重而来,要知道,法国国内部分企业可能正在“等米下锅”。

法国至今还未走出欧债危机的阴霾,经济一直萎靡不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月预测,法国经济今年将萎缩0.1%。失业率则依然“高烧不退”,去年第四季度失业率已高达10.2%,预计到今年6月还将升至11%。这使奥朗德自去年5月上台以来就声称要创造就业、重振经济的承诺沦为空言。

为此,奥朗德一直在东奔西跑,在国内各地视察调研就业情况和工商业发展;出国访问开会,谈的最多的还是促进经济增长。总之,与经济、民生相关的活动在奥朗德日程表上占据重要位置,此番访华不妨也可视为这一日程表上的又一站,而经济议题无疑也是总统阁下的首要之务。

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系主任肖云上指出,糟糕的经济、低迷的人气使得奥朗德此次访华更是有求而来。他需要拿下一笔大订单,这样既能对国内有所交代,多少也能为自己挽回民意。

据法新社报道,中法两国可能在航空业、民用核能、汽车行业等领域达成合作协议。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双方可能就采购空客宽体客机达成协议。上月,奥朗德就将184亿欧元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售给印尼,据法国媒体报道,此项订单将为法国保住5000个工作岗位。

此外,希望中国加大对法投资力度,解决当前法中贸易失衡问题也是奥朗德此行的关切。法国企业界则希望在城市管理、环境治理、医疗卫生、金融服务、教育科技等领域加强与中方的合作。

对于未来中法关系发展,肖云上指出,奥朗德政府会在保持延续性的基础上推进两国关系,但是不能忽视一些不确定因素。奥朗德所属的社会党是法国左派,传统上对华政策的意识形态色彩较为明显,往往会拿人权、自由、民主等问题说事,这是中法关系的“敏感”区域,一旦有风吹草动,未来中法关系难免会出现起伏。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奥朗德“领衔”西方对华元首外交
震区生命线采访记:通路、通电、通讯!
4497名伤员治愈出院 22万多人转移安置
部分民众称仅收到1盒泡面 灾区急需粮食帐篷
中共中央政治局全面部署四川芦山抗震救灾工作
新一届中央政府应对芦山地震考验
日议员扎堆靖国“拜鬼”创纪录
美称可考虑向朝提供粮食援助
美军参谋长访华 再为重返亚太战略辩护
芦山地震已致193人亡 救灾物资陆续运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作为一个非官方、非盈利的国际组织,博鳌论坛每年都在承担着为亚洲把脉的历史责任。12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全国两会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3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世界展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能力。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蛇年说蛇
黄灯停 绿灯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